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面覆盖的合作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消灭盲区,不落下一个阶层

  民本潞城之二■本报记者张鲜堂

  2003年,山西省卫生厅在潞城任挂职副书记的张克给市卫生局局长申跃民透露了一个消息:全省计划找15个县搞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机敏的申跃民当天就跑到太原,省卫生厅厅长说你跑来没有用,得你们市领导愿意干才行,因为有个地方配套资金和办公经费的问题。

  这样的好事有什么理由不干呢?书记、市长第2天就到省卫生厅表了态,给长治市率先争取回一个试点名额。

  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刚刚启动,非典就爆发了,其他试点县基本都停下了这项工作,但潞城没有停,一边抗击非典,一边发动农民参合,当年全市参合农民达到12.98万人,占常住农业人口的75%。12月30日市合医办首先在黄牛蹄乡进行了住院补助费兑现,这个乡的56名住院农民领到了9万余元的医疗补助,最高的补助达到4911元。2004年1月中旬,潞城又搞了一次规模更大的兑付仪式,当省卫生厅副厅长韩敬把3000多元报销款递到一位农民的手上时,这位老乡没想到能报销这么多。这是潞城农民千百年来第一次报药费,有个老乡说,我爸要能挺到现在该多好呀!这句话让现场的许多人都掉下了眼泪。

  当年启动当年兑现,这在全省15个试点县市中是惟一的一家。

  5年了,合作医疗在潞城推行的每个细节都让分管副市长曹志旺感怀不已。他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为了让参合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先后4次调整实施方案。概括讲就是“三提高、一降低、一扩大”:统筹标准由原来的人均32元提高到50元,住院补偿比例由原来的35%-50%提高到35%-75%;住院分娩(顺产)由原来每人补助50元提高到150元;住院支付标准由原来的1万元封顶提高到3万元。“一降低”即住院起付线由原来的500元降低为乡镇100元、县级300元。“一扩大”即扩大了补偿范围。原来只是住院给报销,现在增加了对地方病及14类慢性疾病门诊费用的补偿。慢性病除住院治疗外,再按全年门诊治疗费、检查费和药费总额的20%予以补助,每人每年累计最高支付标准为1000元。

  这样的调整意味着地方财政要拿更多的钱,四套班子在讨论时没有人提出异议。潞城市市长张治云说,把钱花在农民最需要的地方,钱再紧也应该做。

  人性化的实施方案让参合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五年来累计有14335人次报销住院补助1575万元,参合率由2003年的75%提高到2007年的92%。

  把离农民最近的医疗机构建设好

  搞合作医疗没有像样的医疗机构来支撑等于画饼。好医生好医院都集中在城里,而离农民最近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医生技术有限,设施简陋。因此政府实施了“村级建阵地,乡级上设备,市(县)级上水平”的基础合作医疗机构升级上档工程。

  对村级卫生所建设潞城采取了经营者投资必要的设备、村集体解决房屋、市直单位对口帮扶、市财政以奖代补的“四轮驱动”办法,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只用了3个月时间当年就改造完成了88所。

  成家川卫生所是王和友开办的,村里给他提供了100平米的场地,他自己购了

冰箱,装了电话,正愁没钱买空调和电脑时,帮扶单位市发展计划局给他解决了。到去年全市完成了180个卫生所的改造任务,使全市85%的村级卫生所达到甲级标准。农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灾小病再也不用出村了,而且药还可以论颗卖,一些小病三五角钱就能治好。有个农民“题词”说:出门抬头看,就有小医院,花钱并不多,看病很方便,农民得实惠,医生也划算。

  对乡镇卫生院先后筹资280万元进行了设施改造,为各卫生院配备了B超、心电图、麻醉机等常规设备和救护车辆,每所卫生院平均投资达到20万元;为市级医院新添了大型设备。

  让乡村医生长本事

  解决农民看病难,仅给村卫生所和乡卫生院改善硬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好医生,农民看病还得进城。对此潞城采取了三条措施:

  一是政府买单培训乡村医生。从2004年开始,每年拨付专项培训经费,委托长治卫校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集中培训,使其达到大专水平。

  二是请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市政府协调组织潞城市及其周边的4家县级以上医院托管了6个乡镇中心卫生院。每个医院各派三个业务骨干,下到乡卫生院,一呆三年,对其进行技术帮助和业务指导与培训。这是一种多赢模式:农民在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而且比去大医院费用要低的多;医院直接把触角伸到农村,既扩大了品牌影响也增加了病源;卫生院解决了人才匮乏的问题,还增加了效益。翟店镇卫生院年收入原来只有15000元,被托管后年收入增到50万元。而派到卫生院工作的医生除在本院领一份工资外,在卫生院还能领到一定的补贴,这笔钱是由财政支付的,医生们也有积极性。

  三是让城里医生来领办村卫生所。潞城市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医术好的医生回村办医。白录江原是平顺县医院的骨科医生,他被潞城的政策所感召,举家迁到潞城领办了一个卫生所,靠着高医术和好服务,他的诊所红火的很。陈艳燕原是山西水泥厂职工医院的一名女医生,潞城鼓励领办卫生所的政策一公布,这位城里姑娘就来到潞华办事处的东贾村,领办了一个卫生所。四邻八乡的乡亲被她的“义举”所打动,前来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把退休在家的母亲——一位老护士长也叫来帮忙。老百姓把她们的诊所称为“母女诊所”,这母女俩还把村里的文体活动也捎带着抓了起来。各卫生所的开办为全市每个村民都建起了健康档案,户户发放了健康手册。

  不出医院就能报销

  花钱少了,见医生也不难了,但凭医疗证能不能顺利报到钱呢?

  史回乡垂阳村的桑小林告诉记者,他2005年得了肾上腺肌瘤病,三年做了四次手术,最后一次在北京做的手术,前后花了将近10万元,合作医疗给他报了2万元。他说这要搁以前想都不敢想能去北京治疗,只能在家死扛了。潞华办的南街村民赵郑香因患心脏病在北京住院花去医药费6万多元,合医办为其报销2.2万元,这对一个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合作医疗是不是真办,农民就看是不是真兑现。申跃民局长说:农民一开始不相信我们会按规定兑付,后来我们就让各村选出的村民代表参与到基金管理中心,还实行了报销公示制度,这才给他们吃了定心丸。

  为了从制度上保证,潞城在资金管理上,开专户、设专账。在服务上实行一次告知制、一周限时办结制、结果审核制。为了不让农民多跑路,报销由设在定点医疗机构的合作医疗办公室集中代办。在潞城市区医院住院的病人出院时在医院就办理了。对特殊困难家庭患者住院时间长垫不起住院费的,可以通过先办出院手续,当场兑付了补偿费后再接着住院。一位困难群众在医院病床上握着一位市领导的手说:你比我家闺女还想的细呀,我们都没想到的你都考虑到了。邻床一位陪侍家属说:医生是治病,政府是救人呀!

  之后,就有了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除享受合作医疗住院补偿外,民政部门再给予一定的医疗救助的政策出台。在今天的潞城,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由原来的不敢看病、看不起病转变为敢看病、看得起病。

  合作医疗不能落下城镇居民

  前不久,国家刚刚部署在全国79个省、市推行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而这项工作在潞城市三年前就自行推开了。早在2004年,当全市农村大部分农民都参加了合作医疗时,市领导发现在城镇居民中的非医保对象成了一块“盲区”。在全市4.2万城镇居民人口中除1.4万名在职人员外,还有2.8万名非在职的家属、子女和困难企业的职工享受不到

医疗保险。“不能落下他们”,四套班子讨论时大家异口同声。而当时这项工作不仅省里没先例,国家也没安排,没有上级政府的财政支持,仅靠地方财政能吃得消吗?常委们说,上边没布置,我们潞城自己干,量力而行。2004年12月,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在潞城开始启动,目前累计参合人数21923人次,有效缓解了城镇居民“因病致贫”的问题。

  年龄只有3岁的王曙宁是城镇居民合作医疗的受益者。他的母亲无业,小曙宁得心脏病在北京住院花了10万元,合医中心按封顶线给其报了1万元。24岁的申永娜没有工作,去年住院花费2.5万元给报了6214元她很满足。前几天,她在电视上看到国家现在才开始试点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潞城人很幸运。

  合作医疗在潞城消灭了盲区,实现了人人享有的全覆盖。当大病袭来的时候,他们不再束手无策、孤立无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