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脚步渐行渐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表示,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资料开始征订。这也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前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发言发表后,中金所最直接的行动之一。同时,中金所要求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时要通过相关的系统测试。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都表明股指期货愈发临近。

  随着股指期货的日益临近和股票市场的不断创新高,市场上弥漫着一种预期,即股指期货一推出,股市必然会大跌。日前,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的吉姆·罗杰斯在沪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表示,从美国和新加坡等国的经验来看,推出股指期货,未必会造成股市一蹶不振。

  此次征订9本手册

  此次开始征订的投资者教育资料包括:《莫将期市当股市》、《走出误区》、《股指期货百问百答》、《股指期货交易风险案例汇编》、《海外金融衍生品市场风险案例选编(一)》、《海外金融衍生品市场风险案例选编(二)》、《股指期货入市指南》、《沪深300股指期货问与答》和《莫将期指当权证》等。

  此前,中金所已先后编写、印刷了6份投资者教育系列资料。这些资料投放后,各地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机构投资者等纷纷索取,累计发放已达12万册,供不应求。近期,中金所又根据正式发布的《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对上述手册进行了修订,并新编制了3本手册,最终形成了此次征订的9本手册。据了解,中金所目前还在加紧编制更多的投资者教育资料。

  成为会员须经测试

  记者同时获悉,中金所前天还发布通知,要求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时,必须通过全景测试和保证金监控中心的测试,以确保达标会员在技术系统和业务流程上符合开业条件。

  据悉,考核指标分为两个部分:仿真交易考核指标和集中应急测试指标。仿真交易考核指标包括参与客户数量、委托类型分布、强平单、批量开户、IB交易方式、网上交易及电话委托等报单方式。每周会员反馈测试情况,中金所进行评估,在1个月中10个交易日符合要求的,通过测试考核,可转入第二部分应急测试。应急测试指标包括会员端宕机、行情异常、席位中断等应急处理能力。

  中金所会员分为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以及交易会员。据了解,本次测试主要针对期货公司。目标交易结算会员的公司,在1个月全景测试期间内至少要有10个交易日满足全景测试的所有指标要求。主要包括:客户参与数量指标,每日不得少于1000人;证券公司控股的期货公司最低满足1500人/日,其中至少要有500人属于IB端的客户;委托笔数指标,每家会员每日至少2000笔;市价单指标,每日市价单至少100笔等内容。

  本报记者陈韶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