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经观察]日本央行上调利率存在三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49 经济参考报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9日在金融政策决策会议结束后宣布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目前0.5%的水平不变,这也是该行自今年2月份将短期利率由0.25%上调至0.5%以来连续第七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在去年7月解除实施了5年多的零利率政策后,日本央行一直在摸索以缓慢步伐上调利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日本央行19日不得不再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日本央行上调利率存在三大障碍。

  首先是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问题。9月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阴云仍然不散。9月6日,欧洲中央银行放弃了原先上调利率的计划,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4%的水平不变。9月14日,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出现短期融资困难的英国主要银行诺森罗克银行遭遇挤兑风潮,当天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决定向资金调度出现困难的诺森罗克银行进行救济性注资,这表明美国次贷危机在欧美市场引起的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仍未消除。

  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在8月份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后就曾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还未完全平息,因此有必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动向。

  其次是日本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比第一季度下降0.3%,出现三个季度以来的首次负增长。7月份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下降,连续6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这说明日本经济还未完全摆脱通货紧缩的局面。

  由于美国经济形势与日本企业的出口业绩和日本经济密切相关,日本野村证券公司的经济专家木内登英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0.1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增长率就会相应下降0.06个百分点,这将迫使日本央行加强对美国经济形势与日本经济前景的分析研究。

  此外,动荡的日本政局将对利率政策产生负面影响。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目前自民党正在进行总裁选举,日本政局还不明朗。日本综合研究所的高桥进指出,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束后,国会的不协调局面还会继续。这些因素也可能对日本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日本金融市场多数人士认为,短期内日本不具备上调利率的环境。《日本经济新闻》18日刊载的一篇文章预测,今年年底前日本央行不会上调利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