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联储4年来首次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联储4年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4年来首次降息

  应对次贷危机 挽救金融市场 大举降息0.5%

  恰如市场所愿,为挽救持续低迷的

房地产市场和危机四伏的金融市场,美联储18日宣布降息0.5个百分点并再次调低贴现率。这是美联储继近期在公开市场和贴现窗口连续向市场注资后开出的又一剂猛药,同时也是其自2003年6月以来的首个降息决定,2002年11月以来首次降幅达50个基点的降息决定。

  据新华社电 美联储在当天的降息声明中认为,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适中,但由于信贷紧缩,下半年可能出现房地产市场调整加剧,整体经济发展受阻的情况。

  局势判断

  在8月7日的会议上,虽然次贷危机已显露,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仍坚持认为,通货膨胀仍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18日的声明则表示,自上次会议以来,金融市场的变化已经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因素。也就是说,美联储承认金融领域的危机未来有向实际经济扩散的可能。更重要的是,降息50个基点而非25个基点说明,美联储对目前危机的严重程度有深刻认识。

  调控目的

  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本次货币政策的调控目的是通过降息预先消除整个经济领域面临的负面因素,帮助美国经济走出金融市场危机的影响,实现适度增长。

  从声明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并不认为实体经济目前已受到金融市场危机的严重影响,美联储强调降息的手段是“先发制人”式的。而降息的直接调控对象是萎靡的房地产市场和日趋惜贷的金融机构。

  美联储当天除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外,还再次将贴现率降低了50个基点。美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因此下降,这将缓解次贷危机以来出现的短期流动性不足问题。

  同时,降息将部分缓解美国购房者的还贷压力,有助于阻止房地产市场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药效”几何

  经济学家、克林顿政府经济政策顾问罗伯特·赖克认为,本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效果不大,因为(债券市场引发的)许多风险目前还未显露。

  首先,降息是否能彻底解决次贷问题还不确定。对于近300万明年面临房贷利率重置的美国人来说,本次降息对按揭还款压力的减轻程度有限。

  由于目前国际油价已突破每桶80美元,加上美元贬值造成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降息还可能带来通胀抬头的隐患。

  降息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国债券等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这将对美国国际收支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18日发布月度统计报告说,9月份美国建筑商信心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显示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低迷态势有可能延续到2008年初。

  数字显示,8月份美国因购房者无法继续偿还贷款而被银行没收的房屋数量比前一个月大增36%,比去年同期猛增115%。

  市场反应

  道指创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在减息消息刺激下,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大幅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330点,创近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当天欧洲三大股市主要股指也全部上扬。

  19日,亚太股市大幅上涨。其中,日本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终盘大涨近580点,创下5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美联储降息,纽约市场指标原油期货价格18日再创新高。当天,美联储降息决定一经公布,纽约商交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便应声上涨至81.90美元的新高,闭市也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94美分,至81.51美元的收盘最高价。

  美元兑欧元比价创新低

  另外,由于货币

汇率走势和利差相关性较强,降息导致美元汇率走低。18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绝大多数其他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下跌,其中美元兑欧元比价创新低。当天纽约汇市尾市时,欧元兑美元比价升至1比1.3971,盘中冲至1比1.3979的历史新高。

  金价跳涨近8美元/盎司

  美元遭到抛售,黄金成为宠儿。现货黄金最高触及2006年5月12日以来高位726美元,之后回落至723.20~724.00美元。

  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

  究竟本次降息是危机逼迫下的救急之举,还是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

  可能还将降息25个基点

  美联储的态度表明,未来是否继续降息还要看次贷危机的控制情况,通货膨胀情况和其他经济指标。鉴于目前国际油价处在历史高位,美元汇率走低导致进口产品涨价,美联储最为关心的通胀问题未来仍有抬头可能。如果整体价格水平趋升,美联储未来可能转而停止降息甚至再次升息。

  不过,路透社当天对18家直接与美联储下属机构进行债券交易的券商调查显示,本轮降息通道的底部大约在4.5%。也就是说,券商认为美联储可能还将降息25个基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方明博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美联储此次大幅降息50个基点,主要还是直接针对次贷问题和房地产市场的。不能就此判断美国已进入降息周期。目前,虽然受次贷问题拖累,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但是整体经济并未出现衰退的迹象,估计未来二三年仍将保持2%以上的增长速度,因此,美联储不会就此进入减息周期。

  方明甚至表示,如果经过此次降息,房地产市场重新恢复增长,整体经济增长加速,美联储甚至还有加息的可能。

  不会带动减息潮

  9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水平上。同日,包括汇丰、中银香港在内的多家中国香港地区的银行宣布减息,将最优惠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于20日开始生效。

  美联储此次减息,是否会带动一轮减息潮呢?方明博士对此表示,不排除个别国家和地区,例如英国,因为房地产市场出现和美国类似的情况,从而跟随美国进行减息,但是对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来说,目前仍然存在加息预期。欧洲央行就暗示未来仍有可能加息。

  美联储减息,是否会加速美元的贬值呢?方明认为,如果美元出现大幅度贬值,威胁到美元的地位,导致资金大举流出美国,这也是美国政府不愿看到的,美元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他甚至表示,在今年底或明年美元触底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华、方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