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升息将延续利好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机构视点■西南证券张刚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9月15日起实施年内第五次升息。毫无疑问,升息是收紧银根的举措,将增加商业银行的储蓄存款利息支出,抑制房地产过热,有给经济降温的作用,但当日股市大涨2.06%,并延续以往的惯例,该如何解读这样的市场表现呢?

  由于不久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8月新增贷款再创新高,8月CPI同比涨幅6.5%再创十年新高等,均显示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偏热的负面效应。如此看来,央行采取升息的措施顺理成章,但在中旬公布加息的消息,却再次出人意料。

  由于加息不是一定每隔两个月实施,10月上旬或有加息的可能。又由于加息不一定选择在周末公布、周一影响市场,所以在中月中旬公布9月份经济数据的时候,每个交易日投资者都会担心新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出台。这样,市场将处于成交低迷的观望状态。另外,央行之前决定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和将以公开方式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原本已经消除了市场对短期内升息的预期。现在看来,组合拳的间隔也没有了规律。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历次加息均对市场产生了利好效应。在升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均出现了上涨,而且其后五个交易日、二十个交易日均为上涨行情。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一般为第一个交易日涨幅的1.7倍以上。二十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均在2%以上,一般为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的两倍以上。

  近期数据显示,升息不仅促成大盘出现持续性升势,而且均能够向上突破关键性整数关口,此后也是连续攻城夺地,进一步扩大战果。如3月19日的升息效应促成上证综合指数向上突破3000点,其后直至4000点。而5月21日的升息效应则推动股指越过4000点,其后上至4300点,才遭遇了“5·30”的重挫。7月23日的升息效应促成股指再创历史新高,成功收至4800点整数关口之上。8月23日在升息消息公布后,推动股指越过5000点整数关口,已经成功攻克5300点。9月17日股指则再创历史新高,大涨2.06%,收至5400点之上。此次升息之后,大盘还会继续攻城夺地,或会越过六千点整数大关。

  由于此次升息后的一年期利率水平仍低于8月份CPI同比涨幅6.5%,并且依然保持与同期贷款利率水平的较大利差,大量资金仍有迫切寻求保值、增值的投资需求,流动性较强的股票市场仍为理想的选择之一。2007年中国的出口总额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巨大的外贸顺差使得人民币仍有升值的空间,而升息措施更加大了升值的动力。相比之下,为确保市场流动性,稳定投资者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而产生的恐慌情绪,美日澳等各国央行持续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不久前,美联储还将贴现率下调了0.50个百分点,境外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增强。

  这样,境内是流动性过剩,升息预期强,而境外流动性紧缩,降息预期强。人民币对主要外币的汇率明显有提升的空间,资金对内地股市的投资积极性将大为增强。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升破7.52关口,创2007年以来第59次创汇改后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7.33%。

  另外,8月份的CPI同比升幅为5.6%,此次升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87%,仍然存在较大的负利率效应。投资者若要保持自有资金的购买力,抵御通胀造成的货币贬值,以目前的情况除了投资股票便没有更好的选择。升息似乎更加明确了通胀的趋势,而导致寻求保值增值的场外资金更为积极地入市。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升息是抑制经济增速的措施,而在相关经济数据尚未显现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升息反而会因

人民币升值的原因,而激励投资者的入市意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