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关村:焦头烂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何晓晴

  近来,被市场热炒的中关村(000931),可以说到了焦头烂额的地步。

  受累CDMA

  9月11日,公司发布对外担保进展公告称,公司之参股公司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通信)于2001年6月28日在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广发北京分行)申请专项用于建设广东CDMA项目的31.2亿元贷款已逾期,中关村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在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的2.7亿元贷款也已逾期。

  此前,2006年12月14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收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粤财)送达的《担保权利转让及催收通知》。该《通知》称,根据广发北京分行与其签订的《债权转让合同》,广发北京分行将上述31.2亿元贷款及相关担保的全部权益依法转让给广东粤财。

  2007年9月7日,公司收到北京市鑫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函》,该所受广东粤财委托,要求“中关村收到本函后,立即筹措安排资金,在2007年9月20日前,将前述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汇入广东粤财指定账户。否则,广东粤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届时广东粤财将追究中关村的违约责任并要求中关村赔偿广东粤财所受到的一切损失。

  事实上,自2001年6月28日至2002年6月20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关村又为中关村通信用于广东CDMA项目的3笔共计8.3亿元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使自己的担保责任增加到了33.9亿元。

  而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关村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5.03亿元。鉴于公司以前年度未对上述担保计提预计负债,若实际履行31.2亿元本金及相应利息的担保责任,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2007年1~9月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担保涉诉不断

  中关村堪称担保“专业户”,截至2005年12月,担保曾高达46.28亿元,逾期担保大量涌现,从而引发担保涉讼案件接二连三。诸如:

  公司因为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银广夏)在中国工商银行宁夏市西城支行(西城支行)的50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而被西城支行起诉要求承担担保责任。2002年3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做出(2002)宁经初字第29号《民事判决书》,判决公司对银广夏在西城支行的5000万元贷款本金及518795.5元的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案至今尚未了结。

  公司为北京国信华电贸易物资中心(国信华电)在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西城支行的3350万元人民币承兑汇票提供2345万元人民币担保。由于国信华电未能按时还款,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公司履行担保责任代为还款1000万元,此外,公司持有的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建设)的1600万股股权被法院查封。公司现正与国信华电及西城支行协商重组,以解决西城支行剩余部分债务。

  公司为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运达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1.5亿元贷款提供担保,该贷款已于2002年11月29日到期,债务人华运达公司未能按时还款,债权人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已将华运达公司及公司作为被告起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此后,法院查封了公司持有的北京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股权和中关村建设12750万股权以及中关村科贸中心部分房产。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代偿3570.40万元,至于剩余部分债务,公司正在与该行协商债务重组。

  原债务重组方案未实施

  作为中关村《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方案》的一部分,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鹏润)原定对中关村建设实施债务重组,承接其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支行本金2.245亿元债务及对北京鹏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鹏泰投资)的本金5000万元债务,以及截至协议签署日中关村建设所欠建设银行北京建国门支行的利息、复利、违约金等。而中关村建设将其所持北京美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富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作为中关村建设支付鹏润承债的部分对价;该部分对价与鹏润承债总金额及相关利息之间的差额部分则作为中关村建设对鹏润的负债。

  2007年6月27日,中关村建设与鹏润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然而,截至目前,鹏润承接中关村建设债务方案尚未得到贷款行建设银行的批准。同时,资产置换也被迫延迟。中关村曾公告称,公司以合法持有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33.33%股权,与鹏泰投资持有的中关村建设48.25%股权进行置换。本次资产置换后,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中关村建设93.25%的股权,中关村建设将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然而,由于银行债务重组难以在今年9月底以前取得实质进展,且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尚未达到结利条件,加之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未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公司资产置换和处置进程延后。而就在前不久,中关村董事会决定,解除中关村建设与鹏润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根据证监会要求,中关村必须根据资产置换方案的变化重新申报材料,而到9月10日,中国证监会才接收了中关村重新报送的材料。目前中关村仍只持有中关村建设45%的股权。

  又陷亏损泥潭

  2005年,中关村亏巨5.31亿元。尽管在2006年勉强实现微盈,避免了“披星戴帽”的命运,但是今年的半年报表明,中关村的危机还远远没有解除。

  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的总资产为69324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08%;净资产为5035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99%。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81917万元,虽比上年同期增加232.68%,但利润总额为-4541.64万元,净利润为-4935万元。不过,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同时,经初步测算,中关村今年前三个季度仍将亏损,亏损额预计为7000万-8000万元。

  中关村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巨额银行逾期贷款未能在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债务重组。公司合并范围贷款余额仍有近17亿元,其中近41%逾期,需要支付高额的贷款利息和罚息,导致现金流非常紧张,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二是由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因施工滞后,销售未能取得预期进展,部分尚未达到结算条件。

  尽管中关村基本面焦头烂额,但公司股价从8月20日9.52元起步,短短11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上扬至9月3日的17.79元,几乎是翻了一番。然后连续跳水,至9月12日最低见11.91元,13日却又涨停,然后震荡走高,17日收于15.40元。

  该股为何如此活跃?有业内人士感叹:“这只妖股谁也搞不清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