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西横县建设茉莉花示范区带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西横县的茉莉花闻名全国乃至全世界。为了提高茉莉花质量和经济效益,做强做大茉莉花产业,增加花农和企业收入,横县人民政府积极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公室申请对横县茉莉花实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并于2006年5月横县茉莉花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成功,2006年7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对横县茉莉花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在质监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横县建立国家农业标准化横县茉莉花示范区,制定了茉莉花的种植系列地方标准8个,并运用农业标准化技术手段,发挥了标准化在茉莉花种植过程中的作用。通过示范、引导,严格执行园地选择与规划、品种选择与繁育、种植管理、土壤管理与防治、病虫害防治和采收等,大力推广使用农家肥、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农药及生物(植物)性无公害农药,推广配方施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技术,不断提高茉莉花生产的科技含量,从而达到花茶产品的有机化、无公害化。2006年10月28日,横县茉莉花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考核验收。标准化种植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其中:茉莉花示范后每年平均单产15600kg/hm2,比示范前增产30%,纯收入达57000元/hm2,增收34%。使茉莉花成为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产业,效果显著。

  横县是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花茶加工基地,有加工生产企业115家,年加工茉莉花茶5万多吨,茉莉花产量和花茶产量均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其

食品安全问题将直接影响全国市场。但是,大部分加工生产企业只注重数量而不重视茉莉花茶质量,造成了互相压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因此,该县确立了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横县桔扬茶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横县茉莉花茶标准化生产试点单位。 企业按照产品标准来运行产前、产中、产后等标准化体系组织生产,按照《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审查通则(2004版)》、《茶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2006版)》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10个必备条件特别是:质量管理职责、企业场所要求、生产资源提供、采购质量控制、过程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检验6个部分来管理。

  此外,在广西自治区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横县党委政府筹集400百多万元资金建设茉莉花茶检测中心。这对花茶的食品安全将起到迅速的监控作用,从而引导花农按照无公害、有机食品的要求种植, 引导企业标准化生产,打造有机食品金字招牌,与国际市场接轨。

  随着茉莉花生产和花茶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横县县委、政府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将战略目标由茉莉花产业大县向茉莉花产业强县转变。同时,利用检测中心对茉莉花茶领域的动态、标准和技术等信息进行跟踪、收集、汇总、分析和处理结果为平台,从而加强对全国及东盟各国乃至全球茶叶需求和质量要求的了解,为政府制定茉莉花茶产业政策服务;利用检测中心作为技术平台,吸引外资,扩大生产规模,改造和改进花茶加工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铸精品、出名牌,做强做大横县茉莉花茶产业。

  今年以来,横县茉莉花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增加1.36元,标准化生产试点企业茉莉花茶质量、价格也大大提高,产品供不应求,企业效益明显提高。此外,横县在继续做好茉莉花种植标准

化工作同时,还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茉莉花种植中的作用,不断提高茉莉花的产量和质量,使之成为财政增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业特色产业和强势产业。

佚 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