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服装产品多品牌少窘境期待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8日电 (陈国华)说起广东服装,年纪稍大的人都会想到这样一些名词:别致、时尚、紧跟国际潮流。说起广东服装产量,那是三分中国有其一。

  广东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外贸大省、生产加工大省。一提到广东服装,国人更是第一想到外贸服装、“三来一补”来料加工,很少有人能记住广东的服装品牌。

  与中国内地后来居上的浙江、福建服装拥有众多品牌相比,广东服装现在的品牌数量很少,这与广东服装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

  在十七日晚闭幕的广东时尚周期间,广东省服装服饰协会特举办了服装讲坛,探讨广东服装品牌崛起之路。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称,广东服装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三来一补”做加工;第二阶段,克隆品牌时代;第三阶段,进入品牌打造时期。

  刘岳屏称,目前,服装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加上近两年限制越来越大的中国服装配额、

出口退税取消、劳动力成本上升、主辅料等价格的上涨等因素,继续做加工不是长远之计,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

  但毕竟打造一个服装品牌之路是艰辛的,广东服装企业有何优势?对此,刘岳屏称,广东服装产业通过为国内外服装企业、特别是香港和欧美等制衣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企业做OEM(来料加工),在生产、设计、营销等方面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广东服装产业在对服装流行资讯的反应上也远远高于国内同行、甚至超过了国外同行。

  有资料表明,眼下,广东服装行业对海外流行布料、款式的反应最快,并从这里辐射到全国。更重要的设计前卫,款式新颖,这一直是广东服装企业的特点。

  刘岳屏称,当下的关键是广东服装企业要有做大品牌的意识和规划,而走品牌之路必然面临着企业转制、资本运作、组建大的服装集团等步骤。这需要企业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专家认为,多年来,广东服装多见产品少见品牌的状况能否改变,就在当下进行,就在未来五年见分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