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家PE协会津门诞生面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8:33 经济参考报

  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于9月16日下午正式宣告成立。据悉,这是国内首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协会。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对本土PE的巨大利好,意味着PE在国内被正式认可,同时也标志着天津向全国基金中心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家PE协会津门诞生面向全国
2006年,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我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图为滨海新区一景。本报资料照片“官助民办”PE协会走上前台

  天津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崔津渡一再强调,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属于民间团体。但自协会成立之时起,其“官助”色彩引人瞩目。成立大会当日适逢周末,但仍有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等金融高官出席。

  吴晓灵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一系列法律的修订和管理办法的出台,为股权基金建立了较好的法律环境;

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加快,为股权基金的投资和退出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渠道;经济增长加快和国内资金充裕,为人民币股权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市场需求和融资基础。随着
中国经济
发展和资本市场逐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日渐活跃,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企业的高成长性也吸引了许多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她特别指出,股权投资基金的创立和发展,不仅是产业调整结构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发展的需要,更是产权市场发展完善的需要。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认为,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成立,顺应了中国PE发展的大势。

  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吴晓灵的讲话,实际上再次证明,央行高层非常重视PE的发展,意味着PE不用再“偷偷摸摸”做项目了,这将推动PE的爆发式增长。

  地方名称无碍全国“野心”

  尽管“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名称中无“中国”字头,但其章程毫不掩饰自己面向全国的“野心”。章程指出,协会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业的自律组织,以联络与推进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搭建沟通平台,推动行业进步,参与金融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为使命。其宗旨是服务中国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推动中国企业创新成长。协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制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行为,制止行业不当竞争,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投资者教育等,以及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协会领导人选更体现了协会的全国性色彩。在成立仪式上,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被推选为首任会长,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任轮值主席,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郝晓远、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张懿宸、弘毅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任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任监事会主席。

  专家认为,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从开始就完全不是一个地方概念。在明显的官方色彩下,会长等人选又涵盖了国内目前著名的PE领军人士,这实际上为解决政府与基金、基金与企业沟通不畅问题搭起了高层次平台。

  向“基金中心”迈出坚实一步

  从获准设立我国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到举办“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为150多只国际PE与1000多家国内企业搭起融资平台,再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成立,天津向基金中心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认为,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将推动我国股权投资基金沿着国际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协会的成立还将在把天津建成国际规范的基金发展中心等方面发挥作用。

  天津一些企业也为服务于PE进行了大量先期准备。天津国际融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凤华告诉记者,他们将致力于建设中国最大的融资服务平台,在企业与PE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为企业与资本对接提供服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