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券商欲试水直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34 北京商报

  一扇门打开了。近日,中信证券首家拿到了证监会有关其开展直接投资的批复。而本报记者获悉,目前除中信证券外,多家证券公司也在为直投业务做准备。

  9月11日,中信证券取得了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据报道,中金证券也已经获得直投牌照。一位光大证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除已经拿到牌照的两家券商外,其余各家券商也均在为直投做准备,直投业务全面向其他券商开闸只是时间问题。

  他并未否认光大

证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直投申请。“直投我们肯定要做的,这是新的利益来源。”光大证券人士说,“中信证券获得牌照意味着直投的正式开闸。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难的,但是后续跟进就轻松多了。”

  根据媒体报道,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已经提交申请。

  华泰证券的李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泰证券也设立了直接投资部。“券商开展直投的进展需要看证监会有关部门的态度。”李先生表示。

  此外,广发证券也表示设立了直投小组。有券商人士表示,基本上各大券商都设立直投部门或者直投小组。

  不过,并不是所有券商都急于争抢直投市场。东北证券的董秘徐冰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北证券的直投没有实质性进展。“我们也没有提交直投申请。”徐冰称。

  部分券商的观望态度与直投业务的高风险相关。2001年前,南方证券等一批券商深陷实业投资、股权投资的泥潭,亏损惨重。现阶段,券商能够投资的范围仅为拟上市公司股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券商开展直投风险仍然比较大。但是与之前相比,现在的背景已经发生改变。我国正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券商直投提供了好的平台。同时经过这几年市场的培育,企业本身也更好了。我认为现在让一些经营素质比较好的券商进入直投,是一种明智而现实的选择。”

  券商业内对直投的风险也有清醒的认识。“直投业务对资本金要求很高,需要全额扣减资本金,如果不能上市,这一块资本就不能盘活。所以券商需要细致考量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和成本,同时选择好的公司行业情况、管理水平。”光大证券人士称。

  不过,和高收益相比,这一切似乎都是值得的。许多券商都期待摩根推蒙牛上市获利550%这类

神话在自身上演。

  商报记者 陈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