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已为5亿多人建立信用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04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陈海 实习记者胡波) 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没有良好的信用环境,不仅银行业务不能有效进行,整个社会生活都会出现很大问题。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57000多万个人和1200多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加快完善信贷征信体系,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央行副行长苏宁说,目前,这个数据库已经为1200多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为5.7亿多自然人建立了档案。也就是说,国内绝大多数有收入的人,都已经建立了信用档案。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成,对改善整个社会信用环境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全球商业环境报告,由于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成,中国的信用指数由2003年的3%上升到目前的4%,而亚洲经济组织的平均水平是1.9%。国外机构分析,这个指数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以促进GDP增长0.9%,促进生产率提高0.7%。

  苏宁说,我国征信体系的建设,至少可以体现出三个成果。一是扩大了信贷。在2006年以前,

商业银行对个人只做抵押贷款,很少做信用贷款。在2006年1月以后,相继恢复了信用贷款。对扩大信贷起了很积极的作用。二是降低了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通过这样的征信系统,商业银行很容易发现企业或个人在其他地方的贷款情况,有利地帮助商业银行控制风险。三是提高了社会大众的信用意识。这个系统宣布运行以后,曾经拖欠银行贷款长期不还的人,很主动地到银行还了自己的欠款。

  个人和企业信用档案的建立,不仅为金融领域,也为其他行业的信用建设以及执法管理提供了重要帮助。这两年

人民银行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最高法院等部门合作,把环保方面、产品质量方面的违规信息,以及查处信息,还有欠缴农民工工资的信息,纳入了人民银行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纳入这个数据库之后,对有环保违规信息的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银行发现以后就不给这些企业贷款,大大帮助了这些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相关企业及个人的诚信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