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违规月饼”开始在网上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5:17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生意越来越热。记者发现虽然“天价”月饼明显减少,但过度包装和“搭售”等现象依然存在,从茶叶、红酒发展到镀金刀叉、野生人参,而且销售渠道也从商场转战到了网络上。请看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王涛的报道。

  记者这两天发现,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地一些叫做月饼网、团购月饼网、上海月饼团购网、亚佳礼品网的网站上,月饼过度包装和违规搭售的现象十分严重。比如网上的一款“上品仿膳月饼”标价是1500元,里头包括了一支野山人参;标价为999元的 “好利来”大礼盒月饼,赠送镀金的刀叉;另外还有进口红酒、瓷瓶花茶、泰国燕窝、咖啡壶等商品。

  记者拨打了北京一家网站的订购电话。销售人员热情的介绍说:“基本上都是鲍鱼、鱼翅的,成套的,比如咱们做这个仿像的这一款,有金的叉子、筷子,“全聚德”里面就有一款,价格不是很高,但是里面就带有一套筷子、叉子,800—1000元之间吧!”

  据了解,从去年就开始实施的《月饼生产包装国家标准》明确规定,月饼销售中不准出现豪华包装,不允许搭售其他各类物品,违者将受到处罚。但仍有部分月饼厂家和销售商为了提高月饼的身价顶风行事,而且从零售市场悄悄转向了网络之中。

  记者把发现的问题反映给了北京市工商局和商务局,他们表示这是一种明确的违规行为,他们将收集相关线索进行查处,也奉劝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这类商品。“现在是不容许做这种附赠性质的,特别是附赠价值比较大的,价值小一点的小玩意倒是没什么,有些靠送月饼来赠送其他产品,等于卖东西卖的是这个赠品的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