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北岩银行欲出售千亿元抵押贷款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诺森罗克银行外连日来排满兑款储户

  陷入挤兑风潮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前译“北岩银行”)目前面临严重资金短缺。英国媒体16日报道,银行打算出售其持有的价值1000亿英镑(约合2000亿美元)抵押贷款债权,以应付眼下的危机。

  被迫出售

  在《星期日电讯报》的一篇报道中,诺森罗克首席执行官亚当·阿普尔加思承认:“我们的股票价格已经下跌了30%。如果你的股票价格降了这么多,你的状况一定好不了。我们现在就等有人出价了。”

  诺森罗克银行为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影响,诺森罗克银行遭遇流动性短缺,银行股价在14日下跌30%左右。银行14日和15日连续出现挤兑风潮,英国广播公司16日说,储户已提走了接近20亿英镑。《星期日泰晤士报》估计,挤兑风潮如果持续,储户可能从银行提出120亿英镑,占到其存款总数的一半。

  英国媒体认为,英格兰银行原本想为诺森罗克银行的抵押贷款债权寻找一个买家,但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单独承担风险。

  目前对诺森罗克银行抵押贷款债权有兴趣的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劳埃德—信托储蓄集团、皇家苏格兰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以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诺森罗克银行向大约80万购房者提供房贷,其贷款结构中甚少次级或不良贷款。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抵押贷款额排名英国第一。

  政府挨批

  诺森罗克银行面临困境引发英国反对党对政府的批评。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在《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文章说,尽管诺森罗克银行危机的起源似乎在美国“次贷危机”,但实际上责任在首相戈登·布朗。

  卡梅伦选用的论据是英国人高达1.3万亿英镑的个人债务。他说,布朗担任财政大臣的10年中,英国人的个人债务增长了两倍,诺森罗克银行危机只是“连锁反应”里的一环而已。

  英国个人信贷发达,包括抵押、个人信贷和

信用卡消费等在内的个人债务总额达到1.3万亿英镑。保守党曾警告说,英国的个人债务总额每4分钟就增加100万英镑,每7分钟就有一名英国人因债务缠身,无法解脱而破产。根据毕马威管理咨询公司统计,英国去年有超过10万人宣布破产或申请债务重组,是10年前的3倍以上。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