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部分公共停车楼吃不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39 北京日报

  北京停车协会日前对王府井地区停车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一边是有3844个车位的公共停车楼平均日空置1700个,其中尤以智能机械式停车库为甚;另一边则是路侧、路面的707个地面泊位“供不应求”。北京站等繁华地段也有类似的现象存在。在有车族众多、停车需求旺盛的北京,为什么部分停车楼特别是智能机械式停车库会遭遇“吃不饱”的尴尬呢?

  “目前全国有近百个城市采用了智能机械式停车库,其中北京数量最多,占到北京市区现有各种停车泊位总量的8%以上。”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龚建平日前在城市智能停车国际论坛上介绍。

  “北京站地区的路边,接站的小汽车宁愿被警察追着跑,也不愿意把车停进路边的智能机械式停车库。”北京停车协会秘书长王殿东介绍说,北京目前

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00万辆,而经政府主管部门备案的合法停车位仅150余万个,占地少的智能机械式停车库应该大有作为。山东莱钢泰达车库有限公司CEO何于江告诉记者,由于不用土建,智能机械式停车库每个泊位售价一般5万到8万元,在大城市,比地下车库便宜得多。

  那驾驶员为什么不买智能机械式停车库的账呢?“贵啊,”有车族小杨会算账,“智能机械式停车库一般每小时5元,路边每小时才2元到5元,实在没地方停才会去智能机械式停车库。”

  因为价格不占优势,投资高、资金回收周期长的大部分公共停车场以及地下停车库(楼)很难赢利。“北京站附近投资7000万元的智能机械式停车库,建了7年亏损1500万元。”王殿东透露。北京停车协会副理事长刘举认为,目前城市停车收费价格体系是占道停车价格〈居住区停车价格〈地下停车库(楼)价格,其实包括智能机械车库在内的地下车库应该列入基础设施,不该和没有成本的路边停车展开“市场竞争”。RJ047

  相关新闻

  我国立体停车泊位数量居世界第二位

  新华社济南9月16日专电(记者吕福明)截至2006年末,我国各类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达2200多个,停车泊位增至28万多个,在数量上仅次于日本。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龚建平15日在山东莱芜举行的中国城市智能停车国际论坛上介绍说,自1988年在北京建立第一座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以来,中国从事机械式立体车库设计、生产的企业已有110多家。我国仅2006年就新增立体停车泊位8.7万个,其中,北京立体停车泊位增至10万多个,发展立体停车成为北京市解决停车难题的有效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