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旧瓶新瓶 三大热俗电影X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2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颖

  姜文要拍的就是一个发生在乌托邦的电影,有梦境一样的风景和只能发生在梦里的狂欢。

  《太阳照常升起》之姜文自说自话

  是的,尽管这部电影改编自叶弥的小说《天鹅绒》,但它的名字是海明威的原创。电影的英文名字就是原著的“The Sun Also Rises”。不过,看姜文的电影之前,我们似乎没有必要重温一遍海明威那部著名的以一战为背景的成为“迷茫的一代”旗帜的小说。那是西方人的灵肉故事,尽管它的主题也有创痛、孽恋、友情,以及平静的绝望和惨烈的青春。

  在消失的地平线上,有一片美丽、幽闭的土地,古纳西的文明在那里静静地注视着步步紧逼的工业文明,兀自坚强地执守着宁静,人们把那里叫做香格里拉,或者乌托邦。姜文要拍的就是一个发生在乌托邦的电影,有梦境一样的风景和只能发生在梦里的狂欢。

  姜文的故事分为四段,像极了安东尼奥尼在1995年拍摄的《云上的日子》。就像没有人能真正搞懂那个古怪的意大利老头,为什么把四段充斥着欲望、隔膜、骄傲、麻木的情事叫做“云上的日子”一样,也没有人能搞懂姜文为什么把一代人情感变迁和放逐的故事叫做“太阳照常升起”。他像他要表现的骄傲一样,骄傲地对人们说他的电影用言语和文字无法表达。

  或许,姜文正试图成为中国电影表意最主观的大师,一如他曾经对记者说的:“我不拍一眼就能看明白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谁能说得清?那就是一代人散碎的记忆和一个整天瞎逛的少年朦胧的性意识和社会意识。我要的是感动,没有别的……”

  得承认,在9月14日看到这部电影之前,一切关于故事的猜想和关于姜文要干什么的断言,都是徒劳的捕风捉影;而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一切关于那代人生命中被扭曲的岁月的反刍式评论,也都是望文生义的臆断和拾人牙慧。除了姜文对“太阳”的迷恋,或许,我们什么也无从知晓。

  《天堂口》之三大不解之谜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也是他们的坟墓。无数年轻人怀着梦想来到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失去自己拥有的——青春、友情,甚至是生命。

  他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踏入了天堂,其实他们错了,从他们踏进十里洋场的第一分钟起,他们的命运已经不可更改。也许他们可以站在天堂的入口,伸长了脖子张望,但却不可能真正踏进天堂之门。这个世界上或许真的有天堂存在,但它绝对不在上海。

  《天堂口》的剧情看来似曾相识,这个讲述曾经的生死兄弟最终反目成仇的故事,颇有上世纪90年代初吴宇森执导的《喋血街头》之风。片中几乎每个人物都可以在《喋血街头》中找到对应原型,所不同的,只是原版中梁朝伟、李子雄、张学友三兄弟是从香港跑到越南,而《天堂口》中的刘烨、杨佑宁、吴彦祖则是从乡下到上海捞世界。《喋血街头》中甄楚傅扮演的歌星只不过是众多配角中的一员,《天堂口》中则为了照顾舒淇的戏份,将这个角色的作用放大了N倍。但《天堂口》的水准,与《喋血街头》当年带来的震憾相比,确实是不敢恭维。

  2007年对于吴宇森来说,绝对是个忙碌的年份:《赤壁》那厢激战正酣,传说中的《最后的吸血鬼》与《黄金忍者》皆蓄势待发,他居然还有余力为这部《天堂口》担纲监制,不能不说是精力过人。而他选中的名不见经传的美籍青年导演陈奕利,更是让一干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这个毕业于纽约大学导演系的无名小卒之前并未执导过任何一部电影,只是在MV界小有名气,周杰伦《双刀》的MV便是他的手笔。

  不知道是不是MV的拍摄没有明确表述故事来龙去脉的习惯,才导致了《天堂口》中出现了三大不解之谜:谜团一,阿峰(吴彦祖)自打第一次举枪杀人后,不但从未杀过人,连帮派行动也托病从不参加,居然仍然能够上位,在那个只相信血腥江湖的时代,大刚(刘烨)怎能如此罩得住?谜团二,不管怎么说,大刚与小虎(杨佑宁)好歹也是亲兄弟,大刚怎么会仅仅因为“当成弟弟”的阿峰走了,就打死了自己的亲弟弟?谜团三,阿峰带露露(舒淇)进入的废弃摄影棚是打哪儿冒出来的,难道是陈奕利MV里某个镜头的镜像?终于明白阿峰为什么总是“感冒”了,原来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了。

  《不能说的秘密》之周董初恋物语

  我们都曾见过这样的男孩子,他们沉默寡言,但心中却有一个多彩甚至是疯狂的世界。这个世界,他们只肯让一个特殊的人和他们一起分享。小伦就是这样一个男孩,而他的那个特殊的人,就是他的同班同学小雨。两个同样初涉情网的孩子尽情品尝着爱情的青涩和甜美,但小雨心中的一个秘密,却始终是二人中间不可触碰的一层无形的隔膜。

  也许,每个人的初恋都像那个秘密一样,不能言说,但总会在被触碰到时,激起心中的一道道涟漪……尽管故事的情节难逃青春偶像剧的俗套,但唯美的画面倒也值得褒奖,至少,让人确实很有初恋的感觉。

  周杰伦有多红?这已经不成其为一个问题。从主人公叶潇伦以周杰伦最爱的母亲叶惠美的叶字为姓,伦字为名,中间加上一个潇字,也大概可以窥出端倪。只要你生活在华人地区,年龄在6岁以上60岁以下,身边有与外界沟通的正常渠道,且智力正常的话,是不可能对这个小眼睛的年轻人没有一点印象的。

  一统了歌坛之后,周董的兴趣又转移到了电影上,不论是《头文字D》的初涉影坛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再次尝试,周杰伦的演技都得到了近乎于谄媚的评价。现在他已不满足于仅导导MV,干脆自己操刀上马,执起了电影的导筒。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全程在其母校淡江中学拍摄,爆炒初恋前事的隐衷不言自明。毫无疑问,有了他在电影里大秀琴技的几场表演,电影究竟拍得怎么样,恐怕根本不是那些抢票入场的粉丝们要关心的话题。

  人红成这样,还真是只能让所有人暗叹一声“奈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