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到底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4: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仿佛一夜间,流动性过剩几乎和所有的经济现象挂上了钩。房地产价格疯狂上涨、资本市场热火朝天、资产价格一路飙升……这些似乎都是“流动性过剩”惹的祸。那么,流动性过剩到底指什么?在金融专家的眼里,有广义的,有狭义的。究其实质,就是钱太多了。

  钱多为何要烦恼

  为什么钱多也烦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道富认为,在流动性过剩状况下,会刺激国内投资、信贷等经济指标持续上升,现阶段容易引发经济过热,从而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多数专家认为,如果金融市场短期内难以大幅度发展,过剩的流动性就可能冲击实体经济或虚拟经济,带来通胀压力或资产泡沫。其次,在

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和升值通道被打通的前提下,国际投机资金或许会流入国内,孕育着潜在的金融危机。“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房地产的价格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认为,所谓的过剩流动性主要流入房地产行业,引起
房价
持续过快增长。

  中国银行王元龙则表示,流动性过剩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显而易见。不仅会增加其信贷、利率风险,还存在着潜在的流动性逆转风险。

  所谓逆转风险,王元龙解释,一旦经济增长预期出现大幅下降,流动性过剩问题可能出现逆转。历史证明,突然性流动性紧缩已成为总体流动性过剩的伴生物,经济一旦过热,泡沫就会破灭,流动性过剩就会立刻转化为流动性不足。

  “猛药”不太猛

  “当加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还不如猪肉涨价更引人注目。”这是近来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

  近年来,为遏制流动性过剩,央行不遗余力地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发行央行票据等,仅今年已是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9月14日又宣布第5次加息。作为传统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存款准备金率一贯被视为“猛药”,在货币乘数的作用机制下,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会对货币供应有成倍地收缩作用。但在流动性增长迅猛的背景下,这剂“猛药”似乎只能挠挠痒,甚至出现“政策频频出,(房地产和

股票)价格节节高”的现象。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殷建峰认为,光靠货币政策来调控是不够的,“如果说要解决国际收支失衡对我国流动性的冲击,其根子是要解决我国储蓄与投资之间失衡。而降低我国的国民储蓄,从而减少贸易顺差,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是至关重要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新蓉教授表示,调控手段应该从央行货币政策为主,转向金融、财政、税收以及资本市场监管等各个部门相互配合,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调控。

  过剩不见得全是坏事

  虽然在当前形势下,流动性过剩对经济的弊大于利,但“利”的一面确是不容忽视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姜跃春就认为,流动性过剩,恰恰是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直接融资市场迅速壮大的、千载难逢的良机。

  他说,流动性过剩使得资金便宜,对资产价格上涨有推动作用。目前这种资金推动型的牛市更有利于中国走出“财富创造财富”的道路。对银行系统而言,过剩的流动性需要大量的投资渠道和融资产品来吸收,也能促使银行的业务向多元化结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张静也提出,虽然总量上流动性过剩,但广大农村和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现象仍然严重。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根本途径不是让资金闲置,而是让资金使用起来,发挥资金的效益,往政策需要或薄弱的方向流动。“因此,只要利用得好,过剩的流动性是有可能被引导到经济体所需的环节的。”陈道富表示。

  (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蒋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