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春林:奥运“非明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23:06 中国经营报

  晚上9点的夜风吹在赵春林那颇像滕格尔的沧桑面颊上,他情不自禁的又哼唱起自己为奥运写的那两首歌。和都江堰水文化广场上擦鞋的、卖小吃的、认识的工友打着招呼,他一个箭步来到人潮围观的广场卡拉OK处。

  “滕格尔,来一首……”很多人认出了他就是给奥运写歌的工人,人称“都江堰滕格尔”的赵春林,他得意地笑了笑,在裤兜里摸了好半天,掏出皱巴巴的一张5元和3张1元钞票给了收钱的人:“唱4首歌!”

  今年40来岁的羌族人赵春林,是都江堰拉法基水泥厂的一名普通临时钳工,一个月做满工有600元左右的工钱。“如果不是因为我主动和奥运扯上了边,在成都媒体录制节目和大量的访谈中越发自信,我绝不可能当着人山人海唱歌的。”赵春林如是说。

  “如果能有所改变,就要积极去改变命运。往高处走!”临时工赵春林现在也学会了满嘴“命运”和“改变”的字眼。

  奥运会申办成功之时,赵春林正待在贴满他大幅个人照片的家里看电视、弹吉他哼歌。他动心了,开始着手给奥运写歌。他其实并不懂音乐,但却懂得向19岁赋闲在家的儿子请教,把写的含着“奥运精神列祖列宗”字眼的两首奥运

歌词谱了曲。

  凑巧,2004年他发现自己花10元钱买的盆景竟越长越像奥运标志中的“京”。他打电话给成都电视台收视率颇高的社会类栏目“特别帮助”和一家主流平面媒体,他的“京”字盆景和奥运歌一下成了热点,他出了名。

  赵春林希望自己的名声更持久一些,混出名堂。他借钱去参加东南卫视的超级模仿秀海选和

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海选。

  “咏哥,我喜欢你!”2006年李咏“梦想中国”媒体见面会正在进行,穿着民族服装的赵春林大叫一声,举着一块白色的石头冲上舞台,把一块据说酷似李咏外貌的石头献给了他,并要求高歌一曲《梦想中国》。

  “我在‘梦想中国’海选被刷了下来,我想挽住最后的机会。”赵春林给记者解释。后来他认识了几个大牌导演,在北京各知名剧组里跑龙套,拿着100元~200元/场的工钱,这样逗留北京20多天。他身上随时带着自己一两百张照片,逢人就发,希望导演和演员都记住他这个“适合演汉奸和叛徒的人”。

  赵春林的生活轨迹似乎被奥运改变。而他也成为很多人的样本和标杆。他的“奇石协会”的石友,也拼命去找能与奥运扯上联系的石头或者能与名人有点关联的石头,梦想有一天出名。

  其实,捐献了“京”字盆景和给奥运写歌后,他现在遇到了发展瓶颈,不知道怎么借助奥运的东风走得更远。“我现在有点消极。其实我应该继续待在北京,机会可能更多。”现在赵春林遗憾地反省。

  当然,赵春林也不讳言自己捐助盆景给北京奥运组委会的目的,“如果这个事情做到最后消声匿迹了,我也就没有门票了。如果这个事情经过媒体能再炒起来了,我就可能亲手把这盆‘京’字样的盆景献给北京奥组委,这将是最好的结局。”

  但记者采访看到,赵春林的“京”字盆景已经由电视台牵线,放在了奥组委西南机构——人文奥运西南赛区组委会办公侧门的小阳台外,在众多民间人士献上来的夺目奥运礼物中,盆景日渐干瘪的枝干显得有些落寞。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文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