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就铜版纸双重征税问题向WTO起诉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 俞岚)中美铜版纸贸易争端再度升级。在双边磋商未果的情形下,九月十四日,中国政府就美对华铜版纸采取反补贴暨反倾销措施向WTO起诉美国。

  北京时间十四日下午四时许,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府已通过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方,就美对华铜版纸反补贴暨反倾销措施提起了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请求。

  商务部有关官员表示,在铜版纸案中,美方在进行“双反”调查过程中,既违反了美国法院的判例,也违背了二十三年来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开启反补贴调查的惯例。中国政府此次应国内企业的要求起诉美国,是要去WTO“讨个说法”,纠正美国对华的不公正做法,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美国连续对中国铜版纸等五种产品展开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指出,在这么短时间内,针对中国产品发起如此高密集程度的双反调查,在全球贸易救济史上是罕见的。

  今年三月三十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铜版纸反补贴案做出初裁,决定征收百分之十点九至百分之二十点四的反补贴税。五月二十九日,其又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案做出初裁,决定继续使用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做法,以印度为替代国,对中国主要涉案企业征收百分之二十三点一九至百分之四十八点0七的反倾销税。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尚岩文近日撰文指出,在对中国铜版纸反补贴案初裁中,美商务部无视中国银行已经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事实,认定中国所有银行给予企业的贷款都构成补贴。美方还置一国确定利率的基本条件和实际情况于不顾,机械地选择了三十七个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利率,经简单加权平均即作为参考标准,使得中国企业的补贴幅度被人为地大幅提高。

  文章称,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商品反倾销调查采取不公正的替代国做法,另一方面又在反补贴法适用性等问题尚未妥善解决的情况下,接二连三地对中国商品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不可避免地造成重复征税问题,使中国商品受到了双重歧视和惩罚,显然有失公正。

  这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首次单独向WTO起诉其他成员国。二00二年,欧盟、中国等八个WTO成员国曾先后就美国二0一钢铁保障措施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该案最终以八国胜诉告终。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