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说说公务员报考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说说公务员报考热

  9月1日,在甘肃省平凉市,准备参加2007年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报名点向工作人员咨询。9月1日至3日,甘肃省2007年公务员招考进行报名。本次考录采取现场报名方式,整个招考工作将在2008年1月完成。

  新华社发(杨昕摄)编者按:

  自1994年

公务员实行考试录取以来,几乎是一年热过一年,有些部门近年的报考和录取比例甚至达到了2000:1,这种趋势似乎还将持续下去。这种现象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又说明了什么?如何才能使这种“万人争过独木桥”的“热”降温?本报对此问题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并展开讨论。

  公务员职业的种种显性和隐性的好处,加上大学生就业的压力,使得原来只是录用政府工作人员的考试成为一年之中最“热”的景观,

公务员考试也摇身变成了全中国高学历人才竞争最激烈的考试。公务员报考热,除了有其职业优势的原因外,同样反映出转型社会的就业困局。

  记者走访北京各大学校园发现,公务员考试热现象从这里首先开始滋生,学生们打趣地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有“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之说,更别提一些已经工作多年的人,也不耐寂寞加入报考大军。

  小刘是一名想要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在记者问及为何要报考公务员时,他认为:“考上公务员一辈子就不用愁了,不仅工资待遇优越,各方面的社会保障也都由政府解决,根本不用自己操心,每年还有一定的假期,比起在私企没日没夜地工作,要舒适得多。”他还表示,想要报考公务员最开始是受父母影响,由于是在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工作,父母自然觉得自己孩子的将来要有保障,所以极力推荐甚至要求孩子报考公务员。当然,作为家长本身,他们也会觉得很体面。

  小张是一名正在紧张备战的大四学生,他回忆,当初在报考公务员还是考研的问题上踌躇良久,最后还是决定报考公务员,他说:“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报考公务员和考研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报考公务员,因为考研不但会继续延长在校就读的时间,还会增加家长的负担,最关键的是,没有社会经验的研究生照样面临就业的压力。

  30岁的刘先生已经在国家部委机关工作了四年,他向记者透露,其实公务员的实际待遇根本不像外界说得那么好,就拿4年前他考上的某部委机关来说,刚进机关工作时工资也就1000多块钱,随着这几年的涨工资和职位的变化,工资也才涨到2000-3000块钱,所以要从工资来讲,公务员比广东一般私营企业的员工还低。另外,他还表示,现在公务员的工资发放都是阳光透明的,多少钱什么时候发都是一清二楚的,不可能存在什么隐瞒收入等现象。至于单位提供首付买房买车,或者是报销话费和打车费等外界传闻的公务员待遇,他表示他身边没有类似事件发生,那些都是拥有“小金库”的单位所为,是一种变相的腐败。他向记者表示他的房子和车子都是用父母和自己的积蓄购买的。

  “我认为公务员考试热将继续持续下去,热度不减。”

武汉大学研究公务员考试及其培训的专家熊传荣表示,其中原因之一是逐年递增的毕业生人数将会造成新一轮的就业压力,压力将导致空闲人口走向公务员考试领域,致使热度不减。其二是公务员考试的难度不会加大,公平公正,那些有能力又有兴趣的人会逐步加入到公务员考试的队伍中。

  “公务员考试近几年在报考人数上激增,报考难度有甚于高考和考研,我认为原因有这几个方面。”武汉大学研究公务员考试及其培训的专家熊传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是目前报考的人中以大学生居多,由于处在特殊的心理时期,人云亦云,跟风报考的考生较多;二是公务员其收入的稳定性和其他的一些高额福利的吸引,也有人认为公务员对于今后的事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三是考生父母认为考公务员是儿女为官的必经之路,认为考上了公务员升官的机会更大,所以逼迫儿女考;四是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制度,让有才华的学生能脱颖而出。

  专家建言:朱法贞认为:报考公务员切忌盲目跟风

  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朱法贞认为,从表面上看,考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这似乎是理性选择,因为这些岗位待遇中等,福利好,社会地位高,更重要的是受到了中国延续数千年的“官文化”影响,很多考生片面地把当公务员理解为“当官”,他们认为只要能“当官”,付出再大的成本也值得。 [详情]

  大家谈:热与冷的对比有位年轻的家庭主妇,平时闲着没事喜欢在家琢磨厨艺,又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放到网上与大家分享,没想到由此招来不少生意,小区附近午饭没有着落的上班族,纷纷给她打电话预定饭菜,这位女士顺势在家开起“小饭桌”,每天买菜做饭忙得不亦乐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