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筑高门槛 中国企业障碍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欧盟筑高门槛中国企业障碍重重
近来,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一家民营灯具厂老板余良胜有些郁闷,去年刚刚打开的出口销路,眼看着又要面临更高的出口门槛了,如果要保住市场份额,就要实施技术升级开发新一代节能降耗产品,为此企业又要多投入几百万元的生产成本。

  让余老板犯难的就是,欧盟于今年8月11日开始实施的《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框架指令》(EuP指令),这是继《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之后,欧盟的第三代绿色壁垒。这项指令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在环保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灯具是首批涉及的产品,而广东省灯具行业出口占全国1/3的份额。

  更加苛刻

  欧盟新实施的EuP指令(Energy-usingProducts)指的是耗能产品环保设计框架指令。虽然这不是第一次遭遇绿色壁垒,但此番指令却越发地令中国企业界感到如临大敌。因而,在一个月前,来自珠三角地区200多家企业的代表聚会广州,针对欧盟即将生效的EuP指令,与专家一起探讨应对之策。

  之所以让企业感到恐慌,是因为这个指令涵盖范围之广,要求之高,可谓史无前例,将严重影响我国电子电气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和产品出口。

  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陈建松博士指出:“EuP指令引入生态设计的思想,这对产品设计人员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革命。指令要求我们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功能、性能、材料、结构、外观、通用性、安全性、包装、成本、标准、认证等常规的因素,同时还要考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并且要通过复合性规定,取得CE标志,才能投放到欧洲市场。”也就是说,EuP指令要求产品在设计之初,就要一揽子解决从设计、原材料选用、制造、包装运输、安装维护直至废弃的全套环保问题。

  EuP指令对我国产品出口的影响远远大于欧盟WEEE和RoHS指令。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冯尚斌告诉记者,WEEE指令重在电子电气产品废弃物处理,RoHS指令指禁用铅、镉、汞等六种有害物质,而EuP指令覆盖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原则上任何投放市场的用能产品都可以纳入该指令的调整范围。

  供热和热水设备、电子马达系统、住家和商业场所照明系统设备、家电、办公室用电产品、个人电子产品、通风及空调系统等成为具体实施EuP指令的首批产品。冯尚斌指出,今后欧盟还会根据EuP指令陆续扩大列入指令调整范围的产品。

  陈建松博士指出,欧盟制定EuP指令表面上看,对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获利目标十分有益;实质上其苛刻的要求将会对发展中国家用能产品的出口造成严重的障碍。

  增加成本

  “中国制造”再次面临更为苛刻的绿色壁垒的考验。能否迅速找到应对EuP指令的对策是中国企业下一步保住欧洲市场的关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出口企业对此大多显得惶惶不安。大华电器徐小姐告诉记者,公司非常重视却又不知该如何着手应对,只好被动观望,“既不清楚EuP指令的影响有多大,又不知道这个指令的执行力度有多大。”

  欧盟EuP指令专家Ms.LESCUYER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众多出口企业的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EuP指令是一个框架性指令,不具有强制性,只为欧盟各国依本国国情制定相关的实施措施提供指导;另一方面,实施时间较晚,根据该指令,欧盟各成员国2007年8月前后才制定实施措施,以管制相关产品。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次绿色壁垒都将使我国出口企业增加巨额成本。据商务部最新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有15.22%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出口行业遭受直接损失金额达758亿美元,同比增加9.7%;机电高新领域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直接损失462亿美元,占当年全部直接损失的60.95%;企业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所增加的生产成本为262亿美元,同比增加20.74%。

  还可以肯定的是,EuP指令也会使我国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和可能退出欧美市场的威胁,因此遭遇的损失将相当大。如EuP的实施将大大增加家电厂商的各项成本,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曾作过预测,EuP对中国家电行业造成的影响不会低于500亿元。

  “然而,随着EuP指令的实施,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可能意味着将不仅面对的是一个指令或者一个市场。”冯尚斌指出,EuP指令具有示范效应,美国、日本、巴西等国家纷纷效仿、积极跟进。

  据介绍,美国日前向WTO通报了某些消费品、商用及工业设备保护能源的标准;日本向WTO通报了其修订1991年的《提高资源功效法实施法令》、2001年的《降低旧物品评判标准》和2001年的《促进使用再生资源或可重复使用零件的评判标准》的动向;巴西也向WTO通报了其制定空调和电

冰箱能效标识的法令草案。

  专家们指出,对用能产品的生态保护和节能要求不断提高已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主流,这些不断提高的标准,对我国用能产品的影响已不仅局限于欧盟市场,也扩展到美日乃至全球市场。

  有效规避

  从WEEE指令、RoHS指令到EuP指令可以看到,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让“中国制造”反反复复遭受到“绿色壁垒之痛”,专家们指出,要摆脱被动消极的局面,政府和企业层面仍大有空间可为。

  首先,政府应为企业规避“绿色壁垒之痛”担当好的服务的角色。如韩国政府在应对EuP指令方面就有一些独到的可借鉴的做法。韩国主要通过制定法律、企业自律和设立专门的项目等三种形式来应对欧盟的各项环保指令。韩国的“为应对欧盟EuP指令要求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旨在针对欧盟EuP指令实施措施制定战略并开发工具,整个项目由政府投资,两年完成,破解指令要求的关键点,最终建立生态档案和完善的数据库,帮助韩国的电子产业很好地应对欧盟EuP指令。

  由此,专家们指出,政府在帮助企业应对EuP指令时应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应有谈判意识。许多指令的最终实施细则,都是政府与政府之间博弈后的产物。二是争取参与制定标准。如果政府能引导并提供机会给国内企业界积极参与绿色规范的制定,必将为我国行业争取有利的条件。第三,及时掌握相关信息通报给企业。为避免因信息不畅造成的负面冲击,要及时掌握相关产品具体实施方法的制定动态。对于现阶段还没有制定实施方法的EuP产品,建议参照欧盟各国、日本及美国相关环保标准的要求,因为这些标准,在将来极有可能成为实施方法的环境化设计规范。

  与此同时,专家们认为,企业作为应对各种指令的主体,应采取和做好以下的应对措施:

  第一,导入环境化设计程序。在企业内导入环境化设计程序,逐步建立公司生产线所需的相关技术工具,例如材料数据库、组建的投入产出数据库、管理系统的逐步调整等。

  第二,强化绿色

供应链。EuP指令迫使企业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管理,并且其供应链的管理被再度拉伸,不仅包括上游,还包括生产、销售、回收等环节,这将大大增加厂家的各项成本。

  韩国的三星电子建立了一套贯穿产品生命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从产品的研发开始,通过运行生态设计过程、生态合作伙伴证书、生态标识证书以及全球性回收与再循环系统四个阶段来实现资源、能源和生态材料节省。从2005年6月起,三星规定供应商都得达到三星电子提出的“生态合作伙伴”的要求,对供应商提供的零件进行认证。三星还建立了环境有害物质管理系统,对有害物质相关信息进行控制。同时,还投资350万美元建立精确分析实验室,进行有机、无机化学分析。

  第三,建立多元化市场,减少

反倾销或贸易设限风险。同时,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国外,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直接投资建厂。这样做不仅扩大了市场规模,提高了销售价格,也能规避各种贸易壁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