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玉米消费结构:饲料及工业加工占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38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许多专家、企业认为,因为在中国玉米的消费需求结构中,饲料加工和工业加工占据了90%左右的份额,所以饲料及工业加工的发展对整个玉米产业链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玉米饲料:地位难以替代

  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人民对食用油及禽畜肉类的消费需求也日益增长。有数据显示,我国人均肉类消费量在过去10年中增加了三倍。而玉米作为主要的油料和饲料来源,其需求自然水涨船高。根据相关统计,国内玉米的消费需求有65%都用于饲料加工产业,有些机构的预计则高达74%。

  虽然现在某些肉鸭、蛋鸭、蛋鸡的饲料可以用水稻、小麦来替代玉米,但实际上玉米很难被替代,因为这涉及到禽畜饲料的营养成分、色素以及饲料肉的品质问题,比如育肥猪,肉鸡,三黄鸡等禽畜品种,如果用非玉米饲料喂养,其外观较差,许多养殖户并不情愿以水稻、小麦替代喂养。同时,只有当玉米和小麦的价格基本相当的时候,才可以替代。

  燃料乙醇:向非粮方向发展

  燃料乙醇曾是玉米深加工行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是从2000年后开始的,但由于我国生产燃料乙醇的技术相对落后,生产成本相当高。据介绍,生产一吨燃料乙醇要消耗3.3吨玉米,如果按市场需要年加工500万吨燃料乙醇,将消耗1700万吨玉米。

  据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建平介绍,即使是在目前我国5%的消费税减免及每吨1000多元的高额补贴下,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等四家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企业的综合效益也只是持平略有盈余。加上随着燃料乙醇产量的不断增长,国家粮库的陈化粮用完,国家提出生物燃料要以非粮为主,严格审批新项目,乙醇生产开始转向采用非粮作物作为原料。据介绍,目前可供选择的替代原料包括糖蜜、木薯、秸秆和甜高粱等。

  玉米深加工:需科技先行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玉米消费需求结构中,玉米加工业大概占26%的份额。其中,简单加工和初加工产品的附加值可能只有三至五倍,而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则可能高达几十倍甚至更多。目前国际上玉米深加工技术发展迅速,可加工产品包括玉米蛋白粉、变性淀粉、淀粉糖、氨基酸、赖氨酸、谷氨酸等3000多种。

  但目前我国玉米深加工现状总体不容乐观,大多数企业综合实力不强,不能形成自主

知识产权,玉米加工产品只有两三百种,80%的中小企业产品比较单一,一般只能生产三至10个产品,不能形成产品链条和系列产品开发。

  专家指出,现代合理的玉米加工工业结构,应该是简单加工和初加工各占工业加工业35%,深加工占30%。而目前我国则是简单加工产品占65%以上,初加工及深加工产品占约20%和15%。专家指出,这表明国内玉米加工水平比较低、科技比较落后。实际上,科技研发往往能给企业带来高效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