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面积减少气候干旱 大豆减产已经成为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38 经济参考报

  临近秋收,占全国大豆产量和播种面积1/3的黑龙江省农区收成情况令人担忧:由于豆贱伤农,大豆生产基地两年减种千万亩以上,今年的严重干旱造成大豆减产已成定局。黑龙江省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认为,此种形势将进一步加重我国大豆产业的危机,使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度进一步加深。

  豆贱伤农不少豆农弃豆不种

  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农民张明告诉记者,2005年、2006年豆价连续走低,许多农民在每市斤豆价0.85元时就卖了,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敢种豆啊?”张明说,今年他家除去水稻以外的地全部改种了玉米

  望奎县农委副主任杨复斌说,由于近年来豆价太低,许多农民的种豆积极性受挫,许多农民弃豆不种,改种玉米和其他农作物。今年该县大豆播种面积已由去年的65万亩骤减到40万亩,一下子减少1/3还多。

  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2006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比上年减少417万亩,2007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仅为5207.1万亩,又比上年减少608万亩,下降了10%还多。

  严重干旱使大豆减产

  在绥化市四方台镇永远村,村民王兴贵顶着小雨站在路边,忧心忡忡地看着自家地里的大豆秧。他说:“种地后有两个多月没下雨,现在虽然下了雨但太晚了。大豆秧头一个月就开花了,可是由于缺少水分豆秧不结荚,豆花边开边谢。虽然有一部分结荚的,但荚里面豆很少,看样子得减产七成。”附近的豆农告诉记者,今年当地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现在看来,种豆赔本已成定局。

  杨复斌说,今年全县212万亩农作物全部遭受旱灾。由于旱情严重,许多大豆秧不结荚,有的结了荚也没有粒。虽然县里和农民进行了抗旱保苗工作,但现在看大豆得减产三至五成。

  黑龙江省农委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大豆减产已成定局,具体减产情况目前正在统计中。

  产量下降预示更加依赖进口

  黑龙江省农委一位负责人说,播种面积减少和严重干旱必然造成大豆减产,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度加深已成定局。因此建议国家在遵循世贸规则前提下,及时采取国际贸易救助措施,扶持大豆产业发展,减少对进口大豆的依赖程度。

  第一、应对大豆及豆油进口总量进行有效调控,使国内市场供需处于基本平衡状态,通过出台年度大豆及豆油进口指导性计划,对大豆、豆油进口总量进行有效控制,同时指定国内相应机构对大豆进口实行统一招标采购,防止外国公司利用价格杠杆通过关联贸易逃避税收,确保我国对大豆、豆油进口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第二、实施“绿箱政策”,加大对大豆生产基地的扶持力度,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主产区大豆综合生产能力外,还要提高对豆农的补贴。普遍实施良种补贴,对大豆实施最低收购保护价,提高豆农种豆的积极性。

  第三、加大对国有大豆油脂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大豆加工企业抵扣进项税政策,保证收购贷款,调动加工企业收购国产大豆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