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工行创推“优先贷”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继2002年在国内率先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弘业成长贷款”之后,又于今年向市场推出了“优先贷”融资系列。这是根据中小企业资产分布而设计的一个组合融资工具,重点是解决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这个组合由“商用物业贷”、“大宗商品贷”、“合同订单贷”和“应收账款贷”等4个产品组成。也就是说,企业这4种类型的资产或者债权都可以作为担保的标的,申请融资。“商用物业贷”:

  这里所说的商用物业,一般是指酒店、商场、

写字楼等有比较稳定的租金收入的物业。在担保值测算时,工行主要是依据这些物业将来能产生的现金收入,而不是历史成本价。假设企业拥有一栋历史成本造价为500万元的酒店,但根据收入测算,未来若干年能创造2000万元甚至更大的现金流入,那么企业的实际融资担保能力就不再仅是500万元而是以未来的这部分现金流为参考,担保价值放大的功能非常明显。“大宗商品贷”:

  工行主要通过该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被存货占用的问题,将低流动性的资产作为担保标的,贷出现金用于企业新的生产用途。能源化工原材料类、金属及矿业类、商品类、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都可以作为担保标的。如一个企业经第三方物流进行托管的存货账面保有额为1000万元,经过工行和物流企业核定后,可以将其有效担保能力设为1000万元,并提供贷款支持。“合同订单贷”:

  该产品主要帮助那些刚接到新合同订单但缺乏资金备料和生产的企业,为他们提供融资支持。合同订单一般是与被银行所认可的大企业所签订的合同或订单。如某通讯设备制造公司,长期为某大型电信公司提供设备配套,每年设备供应的金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依据其与该大型电信公司所签订的合同订单的金额,工行可向企业提供约1600万元贷款。“应收账款贷”:

  该产品主要用于解决企业的营运资金被下游企业占用的问题。办法就是企业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工行根据应收账款的评估价值核定贷款额度。假设一个企业拥有对某大型电力集团公司的应收账款5000万元,工行对应收账款进行核定后,可根据应收账款额提供贷款。

  以上4种产品基本能涵盖到目前企业最常见的低流动性资产和一些未实现权益,对于中小企业发掘自身担保资源,增强融资能力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