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闽商闯四海》:黄文传 企业家的简单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3:24 新浪财经

  今年53岁的黄文传,是厦门中盛粮油董事长,他企业生产的“盛洲”植物油,平均5个厦门人里就有4个人食用,而且已经销售到全国大多数省份。目前“中盛”年产值23亿元,不但是福建省最大的食用油生产企业,放眼全国,也稳居业内前五名。

  无论企业做得多大,黄文传的生活却一直是尽可能的简单。从创业那天开始,他以厂为家了14年。如今他住在公司办公楼的五层,面积虽大,却只有一厅一室,一厨一卫,而且没有豪华的家具和刻意的装潢。他儿子曾经为他添置了一套音响设备,但黄文传就是学不会怎么用,于是弃之不用,最后又还给儿子。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黄文传用手机,也只会关机和开机,他认为这就够了。即使被别人嘲笑自己很笨,也不要搞得太复杂化,这就是他的生活理念。

  黄文传非常享受这种简单的生活。他每天早睡早起,早、中、晚各喝一杯开水,如果老伴没有做饭,他就去公司的食堂,拿起专用的饭盆,自己打饭打菜,和普通员工坐在一起吃饭。他的锻炼也很简单,每天上楼梯的时候两步作一步快走一下,晚上到天台上扭扭腰甩甩胳膊伸伸腿,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搞定了。

  因为黄文传滴酒不沾,而且怕花时间,所以他基本不请人吃饭,也不喜欢被人请吃饭。 至于KTV、酒吧、桑拿,他更是视如洪水猛兽,避而远之。

  这样的生活方式,对普通人来说很正常。但奇怪的是,黄文传这样生活,却会被人说闲话。有人说他“不近人情,不谙世故”,更有人直接说他“抠门、古板、孤僻”。因为这样的生活方式,黄文传“得罪”了某些人,这些人大都有点“合法伤害权”,于是黄文传的创业历程里,少不了被刁难的故事,虽然吃了苦头,但黄文传依然故我,并不因此改变他的生活方式。

  正因为生活的简单,黄文传才会专心于他的事业。或许也可以说,正因为专心于事业,黄文传选择了简单的生活。日积月累,黄文传的生活方式显示出很多好处,一是远离了酒色财气,身体得到了保养,心情也总是平静的;二是疏远了以酒肉财货定关系的小人,多了些真正的患难之交,君子之交;三是家庭的和睦幸福和企业的蒸蒸日上,因为他的时间,基本上一半在工作,一半在家里。

  反观那些“怪罪”他的人,虽然一时长袖善舞,却往往乐极悲生,人非物换,早被雨打风吹去,“玉环飞燕皆尘土”。

  黄文传用他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证明,即使有钱了,或者有权了,生活也应该简单一点,物质欲望才会少一点,如此才能做好本分的工作,享受更健康美好的人生。

  东南卫视《闽商闯四海》7月25日21:10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