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师,早该加工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洪巧俊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昨日表示,按照新的工资制度改革方案,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标准提高10%。国家非常重视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在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规定,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标准提高了10%。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还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2007年9月12日《新京报 》)

  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但也是太阳底下最辛苦的职业。在我的家乡有句俗话叫做“早不见床脚,晚不见盘(饭桌)脚”,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老师的辛苦一点也不过。

  教师苦,教师累,但是教师的待遇却不能与他们的苦和累相匹配。在我生活的小区里有许多当老师的,他们大多都是早上630就上班了晚上8点甚至10点才下班。一天比机关工作人员多工作几小时,收入待遇却比机关工作人员低。我们常常听到社会上有人叫老师叫“穷教书的”,这也说明教师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并不高。社会地位和收入待遇低,是造成大量老师流失的根本原因。

  试问有不愿当

公务员而愿去学校教书的吗?至今还没有听说过。倒是经常听到某某老师又改行了,且改行当公务员的最多。十年前,我在家乡县委部门工作时,单位13人竟然有9人来自教师队伍。如果作一项调查,看看全国有多少公务员是从教师队伍出来的,这个数字绝对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当然教师的流失不光是走进了公务员队伍,其他的职业也很多。“人往高处走,水往低流”,从“走得多”来看,就反映出教师这个职业的生存状况。还有另一种状况,那就是偏远山区的优秀教师流向城镇,城镇的优秀教师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使得农村师资力量日渐薄弱。

  教师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国家公务员,不知喊了多少年,但这一规定一直在纸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事实上很多地方教师的工资水平是低于公务员,尤其是一些乡村教师连低于公务员的工资也常被拖欠着。如果真正落实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标准提高10%,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村教师的待遇得到改变,或许就能改变目前乡村教师流失的状况。但如果没有刚性的规定,要改变目前状况还很难,笔者认为,如果能把教师纳入公务员序列,教师待遇就有刚性制度保障。

  “国家兴衰在于教育,教育好坏在于教师。”这是温家宝总理的话。9月9日,温总理到北师大与几百名学生和老师座谈,在强调教育事业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的同时,也谈到了“穷人教育学”。他指出,尽管这些年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但很不平衡,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还很困难,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使教育体现出最大的社会公平。温家宝总理的“穷人教育学”,我认为也适合教师,当前,农村许多教师的经济条件差,生活十分艰苦,我们总不能让老师们去当苦行僧。

  

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如果农村的优秀教师都流失了,起点还能公平吗?要我说,要使教育体现出最大的社会公平,首先要让教师得到公平的待遇,教师有了公平的待遇,才能安心立教,才能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