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严打投连险销售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1: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保监会严打投连险销售误导

  保监会开始布阵打击投资连结保险销售误导CFP资料

  投资连结保险销售误导再次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中国保监会昨天表示,已陆续收到反映投资连结保险销售误导方面的投诉,规定自10月1日起,各公司授权销售人员销售投连险前,应自行组织对销售人员的产品和法律知识等进行书面考试,没有通过考试的,不得授权其销售投连险。

  牛市催热投连险

  持续的牛市让银保市场的投连险、万能险火爆异常。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投连险和万能险保费同比增长了约177%和60%。而来自上海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的投连险业务量达20.72亿元,同比增长142.82%。

  一家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预计,“按照目前投连险热销的形式,到今年年底前,投连险的市场份额可能赶上普通寿险产品的市场份额(18.59%)。”

  中国保监会人士昨天表示,2007年以来,我国人身保险市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增长较快,对人身保险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保监会也陆续收到反映投资连结保险销售误导方面的投诉,主要表现为对产品解释不清、隐瞒费用扣除和夸大合同收益等。

  资料显示,投连险由于代理人误导曾一片红火,但在股市大跌的2003年至2004年中,投连险遭遇了疯狂的退保潮,退保曾一度给保险行业带来严重的信任危机。

  销售人员实行资格管理

  中国保监会昨天表示,近日已向各人身保险公司和各保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警告投连险市场销售误导现象,并部署了对销售误导的各项防范和打击工作。

  投连险是一种与

资本市场相联系的、兼具投资与保障功能的投资型寿险产品。其投资收益及亏损由投保人自行承担。据了解,目前各公司的投连保险账户按照投资风险,基本分为进取型、平衡型以及稳健型三类。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各公司应切实加强对投连险销售人员的资格管理。自今年10月1日起,各公司授权销售人员销售投连险前,应自行组织对销售人员的产品和法律知识等进行书面考试,没有通过考试的,不得授权其销售投连险。

  根据规定,各公司销售人员应向客户正确说明投连险的费用扣除情况,包括初始费用(即保险费进入投资账户之前扣除的费用)、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部分领取手续费、退保费用;各公司必须严格按照保监会有关规定做好各项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客户公布投资账户单位价值,寄送投连保单状态报告等信息,报告内容不得违反监管规定;各公司加大回访力度,对新签发的投连险保单必须在犹豫期内实行100%电话回访。另外,应在10月15日前对本公司投连险销售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