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PE初涉医疗连锁 佳美口腔高速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7:25 新浪财经

  尽管在曾经投资如家酒店的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看来,医疗连锁和经济型酒店连锁有相通之处,但是它不能预料未来的佳美口腔是否能再一次复制连锁商业奇迹。

PE初涉医疗连锁佳美口腔高速复制

图片来源:佳美口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8月6日,北京佳美口腔医院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宣布与英国马丁可利公司、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正式签署入股协议,宣布首轮1000万美元私募完成。在引入海外基金的同时,低速潜行多年的佳美口腔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今年年底,预计连锁门诊数量将达到100家,而到2008年末,佳美口腔的目标是全国300家连锁。

  佳美口腔董事局主席刘佳告诉记者,佳美在口腔医疗连锁领域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先机,目前公司发展已经进入到标准化复制的阶段。

  医疗连锁起步

  成立于1993年的佳美口腔在今年6月获得了业内第一张连锁经营牌照,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连锁医疗机构。

  目前,佳美口腔在北京、大连、上海、沈阳、南京拥有逾60家连锁门诊部,其中在北京地区拥有37家连锁。

  按照下一步计划,佳美口腔在今年下半年的开店数量将是过去14年累积数量的2/3,而明年更是要达到200%的扩张速度。

  “我们肯定佳美口腔在行业内的核心

竞争力,公司在标准化的管理和执行上打好了基础,我们认为它具备了高速发展的条件,”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张浩表示。

  海纳亚洲此前在中国投资了一茶一坐和如家酒店两家连锁企业,而马丁可利公司是目前中国A股市场最大的海外机构投资者。据悉,此次两家机构入股的比例不会超过20%。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区将是佳美投资的目标区域,首轮私募所获资金将全部注于开店业务,而开店方式将以新建和收购两种方式进行,其中收购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

  “单店的开店成本在150万左右,但随着规模效应我们的开业成本和管理成本都在下降”,刘佳介绍,目前佳美口腔单店在开业一年后一般能进入盈利期,五年之后可以收回投资成本,经营平均利润率为20%。

PE初涉医疗连锁佳美口腔高速复制

图片来源:佳美口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透露,在完成第一轮私募之后,佳美口腔目前还在与其它投资机构进行洽谈,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完成第二轮总额为4000万美元的融资。

  尽管如此,刘佳认为佳美进入高速成长期的瓶颈并不在资本,而是在管理,“佳美过去10多年压慢发展步伐,花了大量的沉默成本,现在跟国际资本和管理经验接轨后,批量复制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在此之前,佳美口腔引入了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标准,虽然运营成本随之上升20%,但在吸引海外资金入场上产生了十分积极的效果。在医师资源上,佳美主要从国有医疗和科研机构以及海外归国人员中吸引人才,目前公司储备的医师数量能够支持佳美开设172家连锁机构。

  机会与风险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数据,中国目前牙科医生与人口比例为1:28000,而美国的比例为1:1000,西欧为1:4000。

  口腔卫生医疗尽管属于走在市场化前端的子行业,但目前国有医院仍然占据垄断性地位,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占有约15%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集中度却很低,据介绍,北京地区的口腔门诊数量多达2000家,而规模最大的佳美口腔连锁数量只有37家,占据的份额微乎其微。

  “在公有医疗逐渐向民营医疗转移的时候,未来10几年,医疗行业将会蕴育巨大的机会”,刘佳说,“形成品牌优势后的佳美已经在政策限制上实现了突围,获得连锁牌照意味着政策正在逐渐放开。”

  业内专家认为,口腔医疗的安全性相对较高,这也为民营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市场格局会逐渐发生变化。

  虽然在连锁数量上已经占据第一的位置,用刘佳的话来说是“没有竞争对手”,但他的顾虑也正来源于此,“一旦有两家主要的竞争对手,说明市场已经趋于规范了,如果这个行业只有一家,永远会有风险。就想肯德基和麦当劳,空客和波音一样,是互斥和互补的关系。”

  据悉,佳美口腔目前与行业内另一家著名连锁机构瑞尔齿科在材料引进等方面都达成合作,而后者定位于更高端的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目前全国连锁数量在10家左右,与佳美并未形成很强的竞争关系。

  刘佳透露,曾经在几年前在北京地区投资了另一个口腔医疗品牌佳瑞,力图让两个品牌在竞争中形成良好的市场结构,但最后该计划没能如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