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疆巴州初步形成四大林果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赵红玫通讯员张慧疆乌鲁木齐报道眼下正是新疆瓜果飘香的时节。记者日前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巴州特色林果面积达到105.49万亩,香梨、葡萄、杏、红枣四大特色林果基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引得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蜂拥而至,果品价格也水涨船高,果农收入随之提高。

  若羌县铁干里克乡枣农甫拉提·司马义近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一边要收拾今年新盖的200多平米安居房,一边还要管护即将全面成熟的20亩红枣。甫拉提·司马义告诉记者,靠种红枣自家一年纯收入可达3万多元,今年红枣卖了后想把新房子里外都装修一遍。

  和甫拉提·司马义一样,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梨农艾拜·艾沙靠着种果树不仅发了家,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果树管理专家。近年来,他除了虚心向农业技术人员学习香梨科学管理技术外,还根据自己多年种植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实用的土办法。艾拜·艾沙说,按今年香梨的品质和价格估计,仅香梨一项收入就将达到7万多元。

  据巴州林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巴州已有十余万果农从事林果业生产和经营,如今,各地还积极制定出台了多项促进林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引进龙头企业进行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和林果产品加工,以进一步促进广大农民持续增收。

  随着全巴州林果业面积不断增大,自2000年以来,全巴州林果业以年均10万亩的速度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果品储藏、加工企业,产、供、销一条龙的林果产业链正在形成。拓普、冠农果蔬、乡都酒业、华隆杏酱、楼兰红枣等一批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功落户巴州,在促进香梨、葡萄、杏、红枣打开国内外市场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特色果品的价值。

  巴州林业局局长张涛说,目前,巴州已初步形成以香梨、葡萄为主的贮藏保鲜,以红枣、杏为主的制干加工,以葡萄、杏为主的

葡萄酒、杏酒加工等几大类林果产品加工链。各地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积极培育、扶持发展林果业营销企业,成立农民林果协会和发展农民经纪人,主动参与市场竞争,保证了香梨、杏等果品在增产的同时销路和价格的相对稳定。

  据了解,“

十一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规划到2010年地方林果面积达到180万亩,其中香梨80万亩,葡萄20万亩,红枣30万亩,杏35万亩,其他15万亩,林果预计总产量将达到74.15万吨。同时,还将建设以香梨为原料的5万吨加工生产线,葡萄在现有基础上建立8万吨的加工生产线,杏建立25万吨的加工生产线,红枣2万吨的加工生产线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