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C智能卡专利案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4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瞿文超)历时四年、被媒体称为“中国智能一卡通专利第一案”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昨天,记者获悉,“深圳旺龙诉科松电子、招商银行专利侵权案”以和解告终,科松电子以后将向旺龙公司支付智能一卡通专利费,而招商银行则将停止使用涉及专利纠纷的电梯系统。

  判例具示范意义

  今年9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在法院的主导下,诉讼三方达成和解:科松电子确认了旺龙公司的专利权有效,并同意今后若采用涉案的专利技术,还将向旺龙公司逐笔缴纳专利使用费。此外,作为终端用户,招商银行承诺停止使用原来的IC卡电梯系统。这使得作为终端用户的招商银行也成为首个因使用产品而侵犯专利权的用户。

  招商银行此前的诉讼中表示,在采购该IC卡电梯系统时,招商银行就和科松电子签署了相关

知识产权免责条款,双方约定,一旦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招商银行将不承认任何责任。而此次三方的和解内容中,招行也承认侵权,并承诺“在合理期限内停止使用该系统”。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赵春山昨天表示,责令终端用户承担专利侵权责任,这在以往的知识产权纠纷中是十分罕见的。该判例不仅对以后类似的专利纠纷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对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处长刘在东也表示,这是国内第一次对涉嫌专利侵权的终端用户做出了“停权”(停止使用权)的裁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旺龙称结果超出预期

  “虽然是和解,但结果却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旺龙公司董事长李标彬说。他表示,终端用户被责令停止使用权,意味着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延伸到了终端消费者,这将从根本上遏制专利侵权行为。

  据悉,目前国内IC卡电梯行业正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总的市场规模已达10亿元,并保持年均大约30%的增长势头,而旺龙是该行业惟一拥有发明专利的厂商。

  ■ 案件回放

  2003年初,拥有高档IC卡电梯关键性专利的旺龙公司调查发现,招商银行大厦电梯的控制方法与自己的发明专利技术完全相同,该IC卡电梯系统的提供者为深圳科松电子有限公司。2003年9月,旺龙公司遂告上了法庭,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向科松电子索赔50万元。2005年6月,深圳市中院一审判决,责令侵权人科松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并向旺龙公司赔偿30万元。科松公司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今年一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判定旺龙公司专利完全有效,至此官司峰回路转,三方最终达成和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