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今起网上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0:04 南方都市报

  

北京银行今起网上申购
北京银行今起网上申购
在城商行中最富“霸气”的北京银行将于19日挂牌。

  备受关注的城商行北京银行于今日网上申购。据悉,其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每股11.50-12.50元人民币,发行股数为12亿股,筹集资金量为138亿-150亿元。9月10日开始北京银行在网上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网上推介会和网上申购活动,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行长严晓燕等就某些敏感问题接受了投资者的提问。

  三到五年建成国际商行

  北京银行的跨区域扩张提上了日程。“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将北京银行建设成一家服务领先的国际化现代商业银行。”闫冰竹在网上推介会上表示,北京银行将加强区域扩张,在立足北京地区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中西部等增值潜力巨大地区的市场开拓,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同时,北京银行将择机海外上市。闫冰竹表示,北京银行将在本次A股发行完成之后,根据市场情况及本行的战略需要,择机进行海外上市。但不会是在今年,具体上市的时间,定价原则仍需股东大会进行批准。

  在北京银行造就了大批“富翁”的同时,闫冰竹称,北京银行目前已是一家全员持股的公司,在本次A股发行之后,为了更好地激励员工,将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股权激励计划。

  每年核销

不良资产3亿-4亿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明显高于其他银行。闫冰竹对此表示,其主要原因是信用社遗留不良资产较多,且受不良贷款核销政策影响,损失类贷款计提全额损失准备但无法及时核销。据悉,2007年3月末,损失类贷款24.64亿元。不考虑由于降低不良贷款风险而实施转化、借新还旧等因素,放款日期在1996年以前的不良贷款为14.41亿元;放款日期2000年(含)以前形成的不良贷款为23.57亿元。扣除损失类贷款、1996年以前不良贷款、2000年以前不良贷款,2007年1季度末本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4%、2.31%、1.64%。

  “自2007年起,本行拟每年核销不良资产3至4亿元。”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表示,该行不良贷款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即2007年不良贷款率3%以下,2008年不良贷款率2%以下,拨备覆盖率的计划2008年达到100%。而2004年、2005年和2006年,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持续下降,分别仅为49.43亿元、48.93亿元、46.41亿元和4.53%、4.38%、3.58%。

  闫冰竹表示,北京银行将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并根据流动性管理的需要控制中长期贷款的规模。从2005年中开始,该行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不断提高。然而,目前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有多高?严晓燕表示,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中有近60亿元属于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此类贷款风险较低,而定价水平又是在基础利率水平之上,如进行风险调整后,我行收益水平会有一定提高。

  中签率或在0.8%左右

  而经过上周4天的路演询价,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11.5元~12.5元/股,筹集资金量为138亿~150亿元。据悉,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下配售不超过3.6亿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30%;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上发行数量不超过8.4亿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70%。

  申银万国初步预计,参与北京银行网上申购的资金量在万亿元以上,北京银行启动回拨机制的概率较大。其假设网下申购资金增量有限,且当网上参与申购资金达到1.4万亿元左右时,则其中签率将可能在0.771%左右,而当网上申购资金量为1.3万亿元时,则中签率将上升至0.831%,而此时,当网下申购资金量高于4500亿元时,网上中签率将可能下调至0.8%左右。而对于北京银行的盈利预测,研究机构的看法基本一致,都给出了2007年的EPS约在0.43元至0.45元这样一个范围。

  本报记者戴志军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