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月工业品价格指数小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3:15 北京晨报

  可能推升CPI再度攀高

  晨报讯(记者 邢飞)已连降三个月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在8月份出现上扬,但并未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6%,出现小幅反弹,而在7月份,这一数据是2.4%。不过,PPI中备受关注的食品类出厂价格8月份上涨了8.6%。专家表示,这预示着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在市场对于8月份CPI可能再次高企存在普遍预期的关键时刻,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注目。

  在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分类指标中,与工业品价格联系密切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2%,与7月份涨幅持平,显示出目前主要工业品供给充沛。

  不过,8月份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却较去年同期上涨3.5%,明显高于7月份3.1%的涨幅。其中,食品类出厂价格在8月份上涨8.6%,较7月份的7.8%大幅上升。

  巴黎百富勤分析师秦红雨表示,工业品价格反弹与目前我国消费需求旺盛关系密切。而此次食品价格类工业品价格的再次上涨,显示食品领域的价格上涨已经在食品加工领域有所反映。

  此外,8月份食品类出厂价格再次攀升,引发了秦红雨对CPI持续上升的担心。她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在整个消费价格中占的比例较大,其8月份出厂价格8.6%的涨幅,预示着8月份CPI可能再次攀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