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欲打造东盟十国“四纵两横”运输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九月十日电(记者 王刚)中国-东盟交通战略规划研讨会今天在此间召开。中国交通部向中国与东盟十国的交通专家和官员提交了《中国与东盟交通合作规划设想》。设想显示,中国将加强与东盟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将形成“四纵两横”运输大通道。

  据了解,此“四纵两横”运输大通道为:一纵——中缅通道,该通道由公路、内河航道、铁路和石油管道共同组成,从中国云南省进入缅甸境内,并通向印度洋的战略性综合运输大通道。

  二纵——昆明-曼谷-新加坡通道,该通道是由新加坡至昆明的泛亚铁路、昆明-曼谷公路、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等国际运输路线组成的综合运输通道。

  三纵——中越通道,中越通道主要由中国西南沿海港口,越南北部沿海港口,中越红河航道及内河港口,昆明、南宁至河内的公路、铁路等国际运输通道组成。

  四纵——海上运输通道,海上运输通道连通中国与东盟八个国家,开辟了中国沿海港口通往北部湾、泰国湾、孟加拉湾等沿岸国家的海上航线,是中国与东盟外贸物资运输的主要通道。

  此外,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通道,和联系中国云南、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的中缅孟印通道将构成“两横”大通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