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发布2007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2:0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友贤 欧阳进权 江荣义 陈 挺 林海峰

  昨日,商务部举行“投资报告发布会”,中国外商投资情况的年度报告———《2007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在会上与境内外投资者见面,《报告》显示,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一。报告还认为,我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业真正被外资企业垄断,真正的垄断企业还多是国有企业。

  报告指出,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回升的背景下,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增长。2006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全年全国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485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4.68亿美元,按可比口径(不含银行、保险、证券)增长4.47%。按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排序,对华投资前5位国家/地区依次为香港、日本、美国、台湾省和韩国。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有480多家来华投资或设立机构,跨国公司以各种形式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980家。

  报告还认为,我国利用外资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外资的需求开始从数量为主转向质量为主,资金流动从流入为主转向流入和流出双向并重。吸收外资的方式从新设企业为主转向新设和并购两种方式并重。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利用外资的增长速度不会太快,但利用外资的绝对量将继续保持较大规模。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活动的首选地,有高达61.8%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2005-2009年海外研发地的首选,这个趋势表明,以国外直接投资为载体,能够更多地吸收先进技术和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国产业

竞争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