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平安银行突围48%超低存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9月6日,深圳平安银行借道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发布会,正式开启公司银行转型,即转向以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为主要目标市场。

  虽然银监会刚公布小企业贷款不良率高达19.3%(截至2006年12月末数据),但囿于大企业市场已经相对饱和,中小企业市场已成为银行主营业务的一块必争之地。

  对中国平安集团来说,迅速出手抢占中小企业市场是顺应大势所趋。否则,在全国性的大企业客户无缘,而中小企业客户又被同业抢占的情况下,深圳平安银行谋求全国性银行的战略只能是一句空话。

  该行转型还涉及存贷比过低、资金出路不畅的现实问题。据深圳平安银行财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00亿元、480亿元。存贷比仅为48%,这已属于中资

商业银行中最低序列。

  事实上,因深圳银行竞争激烈,存贷比过低的问题早在两三年前已为原深商行高层所关注,但苦于没有好的出路。而中国平安集团收购深商行后,又将其A股上市所筹的168亿元资金存入了新更名的深圳平安银行,无疑又摊薄了原来已经颇低的存贷比。

  深圳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称,上市所筹资金只是暂时存入该行,“我们的存贷比确实不足50%,这也正是目前正在努力改进的”。他表示,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就是做大主营业务,提高存贷比的重要的一项。

  据本次发布会公布,深圳平安银行把授信产品划分为低风险、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三类,根据分类实行不同的审批授权,以简化信贷业务流程,迅速扩大信贷规模。此外推出5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甚至是借鉴同业的针对特定行业的联贷联保产品。

  当然,依托中国平安集团的优势,推出国内信用险融资(解决企业应收帐款问题);与平安寿险合作,推出寿险保单质押融资,则是深圳平安银行的特有比较优势。

  理查德称,除中小企业贷款外,上海分行、福州分行都已开业,由于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业务将得到迅速扩大,同时,

信用卡的发行也在扩大。“相信这些将会给较低的存贷比一个好的改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