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药品“阳光采购”继续推进:争议“两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磊 广州报道

  8月下旬,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对外公布《2008年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阳光采购实施方案(初稿)》(下文简称《方案初稿》),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9月5日,反对意见来自药企——包括上药集团、石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等国内35家医药企业联名上书广东省卫生厅药品招标办。意见直指《方案初稿》中“两票制”相关内容。

  据该方案内容,“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

  方案计划,“两票制”要在2007年试实施的基础上在2008年正式实施。

  9月6日,捍卫声音来自改革的主导者——“‘两票制’的方向没有错。”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公开表态。

  “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两票制’等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买药负担。”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坦言,“‘阳光采购’以百姓受惠为重心,但也考虑药品生产商、经销商、医疗机构的合理利益诉求。”

  截至9月7日,处在征集意见过程中的《方案初稿》已经收到各方建议300余条。

  “两票制”推进

  “目前药价为何虚高?”广东阳光采购专家组组长杨俊何分析,“关键问题在于中间流通环节太多,层层加价,最后是患者为高药价埋单。”

  由此,“两票制”用意明显:政府主导的目的在于压缩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消费之间的流通环节,而环节压缩就能够减少其中的加价步骤,终端的消费价格就会“明显降低”。

  2007年是广东实行全省统一网上阳光采购的第一年,与此同时,“两票制”开始试运行。

  在总结这一轮工作的过程中,药品平均降价达20%以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概括,“‘阳光采购’规范了医院的采购行为,有效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让不合理的药价逐步回归到合理价位。”

  而这一相对松散的措施将在2008年变成“严格执行”的时候,药企开始表达自己的声音。

  “‘两票制’几乎颠覆了目前的药品生产营销模式。”上药新先锋全国招标办经理金海抱怨。而这种声音,在9月5日得到了其他34家药企的支持和声援。

  “取消或者暂缓‘两票制’”成为5日会议上的主要呼声。

  有预测,如果严格实行“两票制”以后,广东省将有近七成小经销商面临挑战,这些目前担当流通环节的“中间商”在明年的制度下,将没有“呼吸空间”而被淘汰。

  杨俊何介绍,“目前香港地区有7家药厂,经销公司只有2家。医药产品销售额是我国5倍的日本,全国的经销公司只有160多家。但仅广东,药品经销公司就多达2000多家,其中大量是‘大包公司’,只开票赚差价、却没有配送能力。”

  但珠海丽珠制药厂市场总监史欣表示,丽珠集团旗下有两家营销企业,目前集团所有的药品都由两家营销公司负责配送,这一道手续就意味着占了一票的名额。

  “如果实行‘两票制’,这就意味着这两家营销公司都要关门了。”

  6日,广东省卫生部门公开回应药企的“上书联盟”:“由于全省各地情况不同,‘两票制’是逐步推广的,绝不是一刀切。”

  正方反方

  5日,就有参与“上书”的药企负责人表示,在整个“阳光采购”过程中,终端药品价格是由政府定价、招标竞价和挂网限价环节来决定的。也就是说,药品价格跟流通渠道的多寡已无关系。

  “这纯粹是理解错误!”杨回应。按照“阳光采购”规定,药厂报的药价就是经过转手、最后进医院的供货价,所以这“两票制”看似“事后”,其实早在药厂报价时就会考虑这后面流通环节的利润。

  另一担忧的声音从5日的集会上流露出来。“如果实行‘两票制’,把小的经销商淘汰了,只剩下大企业当一级配送商,就难以及时把药配送到偏远地区。”有参会药企坦言。

  目前省一级的大型配送机构主要供给那些需求量比较大的中心城市的大型医院,对于需求量小,距离远的地方,大企业来运作并不划算。而这一块正是小配送企业“补缺”的空间。

  “这是对《方案草稿》误解。”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哲解释,“按照目前的方案设计,明年全省各市特别是珠三角各市的市区,实行‘两票制’,而市区以外的各县区、边远地区都根据实际情况,允许开‘三票’,再制定二级配送商。”

  杨哲还透露,整个

东莞仅莞城区将实行“两票制”,其他各镇都是“三票”。广州的增城、从化也可以“三票”。具体方案还在讨论,会根据各地实际,确保医院正常用药

  药企还选择“民族利益”来支持自己的立场。

  “如果实行‘两票制’,药企就要打破现有销售模式,自行建立销售队伍,但事实上许多生产企业只负责生产和研发,推广和营销并不是药企的强项。”金坦言。

  而国内药企普遍认为,“两票制”更符合外企的销售模式。

  “为什么提出反对声音的是药企而不是经销商呢?”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郭巍青教授发问,“显然,这个从多票到两票的变革,药企的利益相关性更为紧密。”

  金海对记者直言:“一方面药品属于特殊的商品,可以通过营销公司的专业队伍来推广,另一方面营销公司的预付款可以很好解决药企资金链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