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发展中消除贫困》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王梦奎

  近30年来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历史性的进步。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目前的2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下降到2.5%。贫困地区的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有不同程度的发展,贫困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得到初步的保障。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值得在历史上大书一笔的。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现在所达到的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从21世纪初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反贫困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一方面,全国城乡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判定贫困的标准也需要相应变化,对于脱贫的要求已经不限于免除饥寒之苦,应该更进一步,要求提高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以利于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有可能用更大的力量扶持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与变化了的社会经济情况相适应,扶贫战略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一方面,需要通过建立和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致力于消除生存贫困;另一方面,需要更加突出发展的主题,注重提高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举国同心协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完善扶贫政策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发展报告》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研究和定期发布的大型研究报告,选择的主题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2007年的报告把“在发展中消除贫困”作为主题,既表明要把消除贫困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也表明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在于发展,这是符合现阶段中国发展要求的。报告有扎实的实际调查基础,比较准确地描述了中国反贫困所取得的进展和目前的贫困状况,不少结论揭示了致贫和脱贫的规律,是一份有深度又有实用价值的报告。我相信,这对于中国进一步实施扶贫战略,对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扶贫的进展和经验,都是有帮助的。

  (《在发展中消除贫困》,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