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视房屋租价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33 经济参考报

  在许多地方商品房销售价格持续飙升令社会各界慨叹之时,一个基本的指标却不经意间被人们忽视了,那就是房屋租价,而恰恰是这个指标,某种意义上比房产售价更能体现房屋供求关系。

  正常情况下,房屋的供求关系在售价和租价上的体现是一致的。当房屋供过于求时,这两种价格就会下跌,而在供不应求时,二者就会上涨。然而,如果房屋市场投机成分过多,房屋售价这个经济指标就会被严重扭曲,无法反映正常的房屋供求关系。这时,房屋租价会比较客观。

  当前,许多城市

商品房售价成倍上涨,不断创出新高,而房屋租赁市场上的价格走势却增长缓慢,有的则原地踏步,个别城市还略有下降。记者采访的几位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三五年的年轻人,他们都想买房,但现在都租房住。近两年,他们的房租涨了大约15%,而同时期北京的商品房售价却涨了两三倍。记者在沈阳居住的小区里,三年来房屋的租价没有任何变化,而同时期,沈阳商品房售价平均涨幅却在20%左右。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房屋售价和租价差距拉大的态势更加明显。

  房屋售价与租价比是国际上又一个衡量

房地产业泡沫的标准。当售价大幅偏离租价而独领风骚的时候,房产投资中的泡沫就值得警惕了。意图投资房产的人,应该对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有自己的基本判断,而当地房屋租价正好可以作为形成判断的一个依据。

  

房价的涨跌取决于很多因素,目前一些城市商品房售价暴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与投资购房行为有关。面对房屋售价与租价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的局面,准备投资房产者应认真分析房屋供求关系,规避投资风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