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育界何以成为“城建商业贿赂”的新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08 经济参考报

  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全省检察机关立案的360件城建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中,教育系统涉案25件,总比例不大,但却成为案件同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板块”,比去年同期增长145%。教育界何以成为“城建商业贿赂”新热点?

  从教材设备到工程建设贿赂案升级

  今年前八个月,浙江省教育系统已有25件25人涉嫌卷入城建商业贿赂案件而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记者从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获悉,近年来,教育系统一直属职务犯罪高发地带,但从前几年查处的案件来看,以收受教材、设备采购回扣、通过私设单位“小金库”贪污、挪用公款等犯罪居多。而今年,随着高检院开展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专项行动的深入,教育系统涉嫌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也开始“渐露头角”。

  统计显示,在今年全省已经立案侦查的70件79人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城建领域商业贿赂犯罪的案件就占到三成多,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往年。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倪集华就此指出,“这几年教育的大发展,很大一块是投入到基建工程中,有工程项目的地方就很有可能存在商业贿赂。”

  倪集华分析说,跟其他系统相比,教育系统的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学校自有工程建设方面,如在校舍建设、维修、出租等过程中收受工程承包商等人贿赂,但因工程量大,贿赂犯罪数额并不比其他领域少。浙江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宋明钧(副厅级)在1999年至2007年担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期间,涉嫌利用分管基建的职权便利,在该校教师

经济适用房、学生活动中心、计算机楼、
图书馆
等投资规模上亿元的工程项目中,收受有关项目负责人贿赂70多万元。

  揭秘校园内的包工黑幕

  从发案情形来看,教育系统已不再是往日的“清水衙门”。“25件涉案总额为257万余元,其中大案占七成。”倪集华说。

  记者从浙江省检察院了解到,在校园内的建筑工程贿赂案中,行贿人的进攻重点十分明确,一般都是手握基建工程大权的校长和基建、后勤部门负责人。

  记者注意到,在25名涉案人员中,有大学副校长一人、中小学(技校)校长七人、大学基建处长四人、中小学(技校)后勤部门负责人五人。

  最近正是浙江省中小学新学期正式开学的日子,杭州市第十中学的师生意外得知,校长张国强、副校长钱建源因涉嫌在城建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受到检察机关查处。记者了解到,在此案中,杭州某商务咨询公司韩某、杭州某建筑公司包工头胡某和杭州某菜馆老板夏某为了在杭州第十中学的校舍出租、基建维修中分得“一杯羹”,竞相向副校长钱建源行贿10余万,让原本潜心于教育的校长张国强也直接管起后勤来,结果几年下来涉嫌收了前述的3名行贿人贿赂共计12万余元。

  校园默认贿赂“潜规则”?

  记者注意到,在校园建筑工程受贿案件中,有关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普遍都在五年以上,不少长达10年以上。“作案时间长,犯罪较为隐蔽,也是教育系统城建领域商业贿赂犯罪的另一大特点”,倪集华说。

  倪集华表示,教育系统的犯罪嫌疑人虽说学历都较高,但是包括不少校长其实都是法盲,对收取商业贿赂的“潜规则”早已默认,加上学校相对封闭独立,内部举报线索不多,外部介入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有些犯罪得不到及时查处。

  此外,教育系统一些工程项目往往不实行招投标,即使招投标也不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一些预防职务犯罪的好做法不能推广运用,如近年来浙江省工程建设领域广泛推行的行贿“黑名单”查询制度在教育系统遭到冷遇,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教育系统的城建领域商业犯罪的高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