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周评:政策组合拳发力市场震荡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06 河北日报

  上周,两市股指跳高开盘后,继续上冲,两市指数均创出新高,沪综指一度突破5400点,周末在消息面的影响下出现调整。周K线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量能亦随之放大,技术上显示短期有整理要求。

  具备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目前市场主流炒作概念,以中国远洋为首的航运板块、以东方航空为首的航空板块、以江南重工为首的机械制造板块仍然表现强劲,但是除去受消息刺激的龙头品种外,其他个股均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二线蓝筹中的强势品种,以中金黄金为首的黄金板块、中国铝业为首的有色板块与潞安环能为首的煤炭板块,与前期推升股指的主要力量银行、钢铁、煤炭等一线蓝筹股相继陷入调整,成为导致股指出现震荡调整的主要因素。虽然旅游板块、医药板块及ST板块等均出现短线补涨,但仍仅仅是一种技术上的补涨行为。从热点来看,市场板块轮动上涨阶段开始接近尾声,率先进入调整的银行等板块后期的表现将决定股指短期的运行方向。从中期的角度来看,一二线蓝筹股已经成为市场中的强者,不仅跑赢指数,而且也远远跑赢以低价绩差股为主的三线品种,复制2006年下半年市场特点的迹象极为明显,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对其加以关注。

  近期的消息面偏紧,舆论对市场泡沫讨论的再度升级,建行、中海油等大盘蓝筹股的回归,个人投资者海外直投的开闸,特别国债的发行,存款

准备金率的继续调升等政策举措,从表面上来看虽然关联性不大,但是综合起来却无疑是一套与行政性调控所不同的直接针对
证券
市场的新“组合拳”。只不过这次是以增加市场供给与分流资金两方面同时着手,给市场降温的意图极为明显,所以投资者后期还是需要注意政策面可能带来的影响。

  短线来看,市场存在着技术性调整的可能性,股指的短线支撑位在5150点附近,强支撑位则在4900点附近。同时,来自于政策面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在操作上,短线适当谨慎没有坏处。从中线来看,考虑到一二线蓝筹中线品种的中长期趋势尚未发生改变、市场并未出现连续疯狂上涨局面等因素,经过充分的震荡调整后,后期应该仍有继续向上的可能。整体来看,投资者还是需要以中线品种作为投资的首选,同时适当关注题材股与部分短线补涨品种的机会。

  北京海融资讯首席分析师崔晓黎 (以上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