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恭城毛竹势头猛五年跨越十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39 广西新闻网

  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做“山”字文章,积极发展毛竹种植,自2003年以来共发展毛竹种植10.1万亩,5年时间实现了从0到10万亩的跨越。该县继1998年荣获“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后,去年又获“全国绿化模范先进集体”、“广西绿化模范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三项荣誉称号。

  继水果产业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从2003年开始,恭城决定计划用5年时间发展10万亩毛竹生产基地,将毛竹种植、加工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秀美山川、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性产业来抓,力争在山上再造一个生态农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县对全县适宜发展毛竹种植的林地进行全面摸底、统一规划、做好作业设计、分期分类实施;免费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共投入资金350余万元,用于做好优良种苗的培植和选育;建立完善县、乡领导联系点制度,与乡镇签订责任状,林业部门本身内部签订责任状,每名班子成员负责联系1-2个乡镇;由林业局牵头组织技术人员到点上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创建示范点,发挥辐射效应。

  毛竹基地建设为该县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山区林农致富找到一条很好的出路。该县莲花镇蒲源村980人,种植毛竹7500亩,户均有竹林28亩左右,去年引进一家毛竹加工企业,带动了全村毛竹产业的发展,仅此一项,全村收入达25万元,人均增收255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