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纳税500强缴税总额首破7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2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前日,由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推出的2006年度“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出炉。2006年度中国纳税500强纳税总额首次跨越7000亿元大关,增幅高达22.64%。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410.52亿元的纳税额继续蝉联榜首,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二。而由于证券资本市场的一路走高,金融业企业成为户均纳税最多的第一大户。

  ▲金融业利税飘红

  在2006年度纳税

500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仍占据500强的半壁江山,共有255家企业上榜,纳税额合计3654.12亿元,占500强总纳税额的47.19%。但若按照企业户均纳税额计算,金融业则名列榜首。上榜金融业企业共有23家,纳税总额达到905.87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贡献税收39.39亿元。同时,金融业企业也是去年纳税增幅最大者,与2005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中,金融板块表现活跃。银行、

证券等金融业公司的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带动了纳税额的相应增加。”中国税务杂志社相关分析师指出,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特别是银行股份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业盈利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

  ▲北京企业领跑全国在2006年地区纳税统计中,按照纳税数额计算,北京、广东、上海分列前三甲。其中,进入纳税500强的北京企业纳税总额合计1467亿元,遥遥领先第二名广东省的662亿元纳税总额,在全部500强纳税企业中占了近两成。

  中国税务杂志专家、榜单编制团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北京企业纳税总金额领跑全国主要源于北京明显的总部经济特色。在上榜的49家企业中,有32家来自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总部或是跨国公司等境外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地区总部。这些都为北京成为全国税收第一大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榜企业“油烟”味重在前日出炉的纳税500强榜单中,“油烟”味非常浓重,以石油、

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业为代表的资源性行业和以烟草为代表的特殊性行业仍占据500强的压倒性统治地位,两大行业分别有174家和71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4523.58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近六成。

  同时,纳税500强中有329家来自“国”字头企业,即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公司,占500强纳税总额的77.68%,这一数字较前一年虽有所下降,但反映出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公司依然是国家税收的主力军。与此同时,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额平均增幅达到51%,远远高于内资企业。

  不过,在纳税500强的榜单中,私营企业只有广东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枝独秀,其年度纳税额为6.12亿元,排名榜单第304位。而随着今年4月碧桂园在香港成功上市,明年该公司可能将不再以私企的身份参与纳税百强的角逐。“对于大多数私营企业来说,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仍是私营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表示。RJ17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