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民应先求“稳”再求“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0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上周末,晨报第16期股民服务团活动顺利举行。晨报特邀的民间高手、职业期货股票操盘手及券商分析师认为,股指期货在推出时,大盘指数波动会变大,股民应该在先求安全的基础上,再力求通过细心研究,抓住股指期货可能带来的“暴富”机会。

  [股民问]

  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盘是涨还是跌

  “听很多人讲,股指期货推出,会对股指有下拉的动力。那是否现在就卖掉手中的股票,规避一下这样的风险?”唐先生问。

  股民陈女士也有类似的忧虑,“机构可以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做套期保值来锁定利润。对于散户来说,想以此来锁定利润,基本是不可能的,按5000点计算,买一手期货合约,至少要花15万元。在这种劣势下,对于散户该怎么办?”

  [专家说]

  股指期货推出前,可以暂时“离开”

  股民服务团的三位特邀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市场指数及个股波动性会加大,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操作难度肯定会加大。但中国股指处在牛市中,即便期指推出后指数先会下跌,在未来还会涨起来。

  中银国际南京营业部分析师张文捷首先带大家分析了香港、台湾等多个金融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没有改变原来市场总体走势。如果原来处在牛市,还会继续涨。但不管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市场是涨是跌,似乎脱离不了这样的规律,就是在期指推出后,股指短期大都会出现阶段性回落。”

  “如果股指期货在今年四季度推出,那大家就要警惕了!”期货操盘手杨阳先生和民间高手提醒。杨阳认为,机构投资者在高位可把股指期货当成是套利的工具。“在现货市场,大机构无法顺利逃脱变现,但在期货市场,他们可抛空股指实现套利。所以,股民在得到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后,可选择在大盘上涨时择机暂时离场,或者将仓位至少减到50%以下。”

  [提醒]

  股指期货并不适合所有人

  不少股民梦想利用期指10倍的杠杆,实现个人财富快速积累,在从事十多年期货操盘的杨阳先生看来,这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

  他告诫股民,股民应先求“安全”再抓“暴富”机会。对于资金量有限的人来说,投资股指期货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一定要权衡个人实力及心态再作决定。“首先,股指波动会比较大,难以准确掌握。哪怕十次全对,只要做错一次,也可能把本金全输掉。5·30大跌已让众多期指模拟账户暴仓。此外,参与股指期货成本在提高,现在做一手单子的成本约在15万,一旦方向判断错误,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给家庭资产带来较为严重的损失。”杨先生建议,参与股指期货至少要留足30万 40万元,个人

股票市值最好在百万以上。参与人要客观评价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如果在熊市中,经常为不断下跌的股票晚上睡不着觉的股民,应该是不适合做股指期货的。

  作者:黄阳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