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都觉得钱好赚时 就危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杯清茶,一份投资指南。上周三晚,交通银行成都分行沃德财富管理中心灯火通明,本报金牌理财师沙龙在这里举行,20余平方米的会议室涌入了30多名热心读者。交通银行成都分行金牌理财师曾珍通过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案例,通俗、生动地向到场读者讲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投资理财理念。

  ◆钱太太的5年理财经

  崇尚稳健 她只投存款、国债

  老钱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今年45岁。钱太太在国有企业上班,43岁。儿子15岁,正在念初中。没有长篇累牍的理论宣讲,当天晚上的沙龙,就是围绕着老钱一家近5年来的投资理财经历展开的。

  镜头被拉回到2002年。

  别看老钱年收入18万元,是家中的经济支柱,可全家老小的一切财务都是由钱太太打理的。稳健,是钱太太理财的宗旨。

  20万元3年期国债、10万元3年期国债、10万元1年定期存款、5万元活期存款、5万美元1年定期存款……在钱太太的账目上,几乎都是最稳健的理财品种,除了市值8万元的股票。

  实际上,这些股票还是老钱2001年听朋友说某只股票会翻番,背着老婆买的。花了13万元私房钱买了1万股,不到一年就只剩下8万元了。

  此外,老钱一家在市中心有一套100平方米的自住房,当时的市值大约23万元,还有一套60平方米的单位宿舍已出租,市值约12万元。估算下来,老钱家的总资产有129.25万元,没有任何外债。

  歪打正着 投资房产赚钱了

  2003年春节,夫妻二人领到了5万元年终奖,一向谨慎的钱太太琢磨着春节后就去银行存1年定期。可是,那年的春季房交会彻底改变了这5万元年终奖的命运。

  一天,钱太太陪同事去逛房交会。精美的楼书、逼真的沙盘,再加上售楼小姐的精彩讲解,钱太太心动了,她准备按揭贷款买下东二环一套单价2000元、面积120平方米的商品房。

  对于老婆这突如其来的念头,老钱坚决反对。可钱太太认为,价格、位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趁着买房的机会,把

公积金提取出来了。

  钱太太在国企上班,每个月缴纳的公积金有700元,她找人测算过,如果贷款15年,以当时的利率标准按揭买下那套商品房,根本不用自己另外掏钱。权衡之后,钱太太出手了。

  转眼到了2004年,股市的低迷让家中的股票市值跌至5万元。钱太太几乎绝望了,追求稳健投资的她,除了排队买国债,就是去买点信托

理财产品

  让她欣慰的是,2003年初按揭的那套商品房还没交到自己手上,单价已涨到每平方米2800元,利润已有40%。钱太太暗自高兴。

  变身“基民” 钱太太遭遇困惑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计划再过5年就送儿子出国留学的钱太太,不知道那5万美元存款该怎么处理。考虑再三,她还是决定继续存银行。

  碰巧这时,一位银行的老朋友找到她,希望她买点基金,帮忙完成一下销售任务。碍于情面,钱太太第一次认购了5万元开放式基金。

  2006年,沉寂多年的A股市场终于苏醒,钱太太当初“被迫”认购的基金从亏损5%变成盈利30%。不过,心急的她在1.34元时就把5万元基金全部赎回了。

  今年,资本市场依然牛气冲天。股票不仅成功解套,还赚了5万元。而曾经远离基金的钱太太,似乎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铁杆“基民”,遇到新基金发行,她就会考虑去买点。

  钱太太疑惑的是,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超过7%,5万美元的银行存款越来越不值钱了,要不要结汇?房贷利率一加再加,每年月供都在增加,拿点钱出来提前还贷行不行?A股指数越来越高,现有的基金该不该马上赎回?

  ◆金牌理财师点评

  面对钱太太遭遇的困惑,曾珍认为:

  第一,没必要结汇,把美元存款换成人民币,原因是儿子再过3年就要出国,无论人民币怎么升值,这笔钱在美国消费是不受影响的,建议她可以拿这笔钱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增加收益,而不是存在银行里。

  第二,房贷月供虽然在增加,但额度都不大,并且目前的资本市场从整体上看应该还会繁荣一段时间,暂时不必把资本市场上的钱抽出来提前还贷。

  第三,基金属于长线投资,在5000点这种高位,建议适当赎回一部分,降低潜在风险。

  现场互动

  选基金 关键看业绩

  问:我现在去买基金还合不合适?

  曾珍:基金是长线投资品种,不要人云亦云。并且投资基金也并非要一次性投入,可以选择分段买入。在目前的高位,一定要注意控制风险,挑选基金时多关注老基金。

  问:我买的基金已经1个多月净值增幅没有进入前10名了,要不要更换?

  曾珍:不一定。毕竟,不同基金关注的行业不一定相同,因为股市波动造成基金净值增幅发生变化很正常,不要急于换来换去,关键是看基金本身的业绩。

  问:假如现在有100万元,我应该用来买基金、股票还是房子?

  曾珍:可以拿出30万元按揭一套房子,剩余的资金可选择信托、理财产品等,大家过分追求所谓的高收益,只要实际收益不为负数就可以。当所有人都觉得赚钱容易时,这个市场就危险了。

  问:基金怎样搭配比较合适?

  曾珍: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型基金,受大盘影响较大,如果你看好大盘,可以考虑配置一些;货币基金普遍收益不高,暂时可以忽略;如果感觉大盘不好时,不妨考虑一部分债券型基金。总之,选基金要淡化类型,关键是看它的业绩。

  杨斌 江英 摄影 程启凌

  本周预告

  5000点之上如何理性投资

  股市红火,要不要把所有积蓄都押进去?

房价上涨,是买房还是持币待购?物价高企,怎样才能让资产不缩水?

  本周三,本报“金牌理财师沙龙”将走进中国银行,该行金牌理财师张倩会告诉你,5000点之上如何理财投资。

  沙龙时间:星期三晚7:30~8:30

  报名电话:(028)8082626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