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扛起白色家电的品牌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10 杭州日报

  《聚焦与平台期赛跑的杭州工业》(2)

  记者 郭峰

  9月11日,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将在京举行。浙江华日集团将前往北京领奖,这意味着华日将正式跻身中国名牌行列。杭州家电获得中国名牌称号,这在白色家电业中还是第一次。华日集团董事长陈励君说,是20多年坚持不懈的专业制造理念铸就了今天的名牌,打造专业名牌就要有耐力、经得起诱惑,更要有一种社会责任。

  现场目击每4秒钟下线一台冰箱

  走进位于九堡的华日工业园区,从产品陈列室里的

冰箱样品、企业宣传橱窗里的发展历程画册等,都可以感受到华日成长的不平凡。推出国内第一台模糊控制智能电脑冰箱、率先全面采取无氟替代技术、获首批国家节能认证产品、首批“国家免检产品”……

  尽管过了夏季冰箱行业的传统产销高峰,但一走进华日冰箱厂区,仍感到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繁忙生产景象。陪同参观的办公室副主任娄剑南介绍,生产线上最繁忙的时候平均每4秒钟就下线一台冰箱。

  生产车间的发泡灌装最让人大开眼界。以前听说“无氟冰箱”,只知道制冷剂需要无氟替代技术,不知道冰箱隔热保温层的发泡剂也是无氟化改造的重要一环。只见生产线中间多了几个“闷罐子”发泡机,冰箱箱壳组装完成后,输送进这些“闷罐子”,发泡自动完成。公司副总孙敏华说,今年1月1日起我国冰箱行业全面执行“禁氟令”,而华日从1995年就开始研究采用无氟替代技术,2000年就提前实现冰箱无氟化。这套无氟生产系统还通过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部门的验收,也就是说,华日冰箱的无氟替代技术已达到了国际水平。“这既是一种企业对于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实力和品牌的一个体现。”

  记者在华日冰箱制造二部还见到了今年新改造投产的生产线,经过投资6000万元的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创新,华日的生产能力已从年产100万台上升到年产200万台规模。“前几个月高峰时一天就要生产5000台冰箱,供不应求。今年五一黄金周,光杭州城北一家大超市的日销量就超过了120台,送货都来不及。”华日销售人士说。

  企业目标跻身国内冰箱行业前三甲

  继去年冰箱产量达到100万台大关之后,今年华日继续保持产销两旺、稳步增长势头。1—8月,冰箱产量达82万台,销售额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近20%。预计全年冰箱产量将突破120万台。

  浪沙淘尽始得金。华日集团董事长陈励君认为,回顾20多年冰箱行业的发展史,大浪淘沙,几经沉浮,当年国家定点的42家冰箱生产企业,至今存活的仅寥寥几家。华日不仅经受了风雨洗礼,还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注重专业制造,执著打造专业品牌。

  中国家电协会曾做过分析,冰箱行业是最早引入竞争、与国际接轨的制造行业之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入行门槛低,冰箱业一哄而上,杭州当时就有“冰箱王国”之称,大大小小数十家,如今只剩下华日一家。国内冰箱行业也曾出现“扬子”、“中意”、“上菱”等名噪一时的品牌,如今却难觅踪迹。分析其中许多品牌陨落的案例,有的是片面追求快速扩张,资金、管理跟不上步伐;有的是从冰箱制造谋求多元化、多种经营,忽略了品牌的核心价值。

  而华日没有被各种利益、“鲜花”所诱惑,24年来专注冰箱行业,做专业制冷品牌。专业化制造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资源都围绕冰箱制造而集聚,20多年的发展,企业在专业技术、生产管理、市场经营方面也有了深厚的积累,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优势凸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

  陈励君说,生命力长久的企业首先要有好的产品。冰箱发明一百多年来,制冷保鲜的本质没有变化,但内涵却在不断延伸发展。传统产品也要赋予新的科技含量。不断采用新材料、新设计、新工艺,产品更人性化。如华日将设计开发四门冰箱,就是对生物保鲜功能的细化,以进一步开发细分市场。

  华日在科研、设计开发上舍得大投入。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专利就有30余项。现在华日每年新产品的覆盖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最新的“三循环制冷系统”,超效压缩机、超厚保温层、超效节能等“三超效能”,半导体制冷技术等都是在最短时间里运用到新产品中。

  有了积累才会有突破。经过多年的发展,华日在全国专业制造冰箱领域已是排名前列。在企业新一轮规划中,华日又立下了新目标:在3—5年时间内,将进一步扩大厂房,改造生产线,打造国际化的现代家电制造基地,使冰箱年产量达450万台的规模,跻身全国同行业前三名。

  数据延伸

  据市经委统计,上半年,我市家电行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成熟的发展轨道上。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电磁炉、节能灯等产品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1-6月“钱江”冰箱压缩机同比增长65.6 %;“苏泊尔”电饭锅增长67.4%;“华日”电冰箱增长17.1%;“宇中”电光源增长18.7%;“松下”洗衣机增长11.1%。

  以节能挖潜为重点,提高经济效益取得成效。通过加强内部管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把技术改造和研发节能产品结合起来,如浙江华日新研发的节能冰箱面市后受到市场的热捧。

  采访手记做专才能做强

  创业难,守业更难。见证20多年家电业沉浮的陈励君女士深知,制造业创名牌,没有可以投机取巧的捷径,而是靠多年打拼一步步积累而成的。

  有了专业制造,华日才能在冰箱行业创造数个“第一”;有了专业制造,国际家电巨头才会纷至沓来,寻求合作;有了专业制造,才能在原料成本层层涨价,产品环保、节能等标准节节提升的背景下,保持稳定的产销率和效益。

  我们看到,在中国家电产业的大舞台上,渤海湾、珠三角、

长三角可谓三足鼎立。与一些家电业发达地区相比,杭州家电在规模、品牌等诸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不求大而全,细分家电市场,做专某类产品,不失为一条突围的出路。首先做专,才能做强做大。从华日、老板、奥普等一批走向社会公认的行业领导品牌涌现,我们也看到杭州振兴家电业的希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