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盘活“闲钱”和资产 社区办公司一年赚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3: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8月8日,成都市工商局出台《成都市工商局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允许村民委员会、有集体经济管理职能的城市(社区)居委会作为投资人设立公司。此举引起各方关注。而早在去年初,成都温江天乡路社区与南岳社区就以居委会为载体,出资筹办了公司,公司纯收益分别达到40万元和20余万元。天乡路社区书记王世军直言,成立公司盘活了整个辖区的经济,富了居民。据介绍,新政出台以来,成都市已有村委会、居委会出资注册公司17家。

  转机居民入股集资筹备公司

  2006年以前,温江等地村民的共识是:“守着土地过日子,还不如外出打工挣得多。”当地一亩土地年收益仅为2000元,外出打工的收益远比种地多得多。将土地外包,成为村民发挥土地价值的惟一选择。

  如何利用闲置集体资产“土地不成规模地零散出租,根本产生不了大的经济效益。”天乡路社区书记王世军说,零散土地的承包者往往是一些小老板。小老板出不起价,大承包商又因为土地有限而无法承接,这是制约当地经济的问题之一。“如何利用闲置集体资产,发挥最大价值。”王世军等人苦苦思考对策。

  社区居委会不是企业,无权签订经营性合同,无法有效地招商引资,这成为制约社区经济发展最关键的障碍。“社区成立公司,就能将闲置的集体资产统一规划,外包或者进行经济开发,辖区居民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南岳社区书记李厚红说。

  原始股肯定能赚钱

  2006年初,南岳社区村民陈青天正为生计发愁,儿子读高一,他还要负担全家人的生活费。正在陈青天愁眉不展时,突然得到消息:社区居委会将集资筹办公司,以每股1000元计。陈青天跟家人一合计,觉得社区成立的公司肯定稳当,于是,拿出仅有的2000元入了两股。“当时我想,这是原始股,肯定能赚钱。”

  据南岳社区书记李厚红介绍,2006年3月,南岳社区共集资45万元,注册成立了成都南岳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其股本分布为:社区居委会出资23万元,辖区5个生产队共出资4.5万元,40位村民出资17.5万元。随后,成立了股东大会和监督委员会,李厚红担任公司董事长。

  与此同时,天乡路社区筹备的“成都市卫鑫置业有限公司”也正式注册成立。9户村民出资12万元,社区居委会和4个生产队分别出资20万元以及15万元。同时成立股东大会和监督委员会,社区书记王世军担任公司董事长。

  获利盘活资产一年赚了40万

  2006年,卫鑫公司正式上马,王世军开始着手发展辖区经济。针对辖区的闲置土地问题,王世军首先将1600亩闲置土地(包括宅基地)流转到公司,卫鑫公司再将这1600亩地流转给大型企业。“这样一流转,平均每亩地年租金涨到了1925元,比村民零散出租得到的收益高得多。”在土地外包给大企业后,卫鑫公司从每亩土地中收取200元的中介费用。“除开中介费200元,村民从土地中的收益增加了500多元。”

  物管一项获利6万元

  同年,卫鑫公司与辖区拆迁安置小区“花乡民居”达成协议,由卫鑫公司承接小区物管工作。卫鑫公司招集了200余名辖区失地农民成为公司员工,从事该小区的保洁、绿

化工作。并按照工作性质,付给工人每月500元至1000元的工资。“这不仅为居民带来了新的工作岗位,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公司也从中获得利润。”王世军介绍说,仅去年,卫鑫公司物管一项获利6万余元。

  多找项目开辟财路

  在天乡路社区旁的一排商铺上,挂着“

福建金川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招牌。这是卫鑫公司去年的又一项杰作。“花乡民居”拆迁安置房共有商铺上千户,面积达3.6万平米。如果有商铺零散出租,未必能吸引大企业入主,而且价格不高。于是,卫鑫公司将3.6万平米拆迁营业用房进行集体规划,令居民以其所拥有商铺作为股份入股卫鑫公司,由卫鑫公司统一对外发布招商信息。而金川投资公司则是其吸引来的实力最雄厚的一家公司。王世军说,目前,商铺每平米的出租价为8元/平方米,明年将上涨为10元/平方米,以后每5年增加5元,“出租所得全部费用将返还商铺所有者。”

  王世军说,今年卫鑫公司一年收益将有40万元左右,目前,卫鑫公司还在进行一个大项目的投资:由卫鑫公司出地18亩,金川公司投资1600万元修建花乡民居农贸市场。“经营权归金川公司,但所有权归我们。”王世军估计,明年纯收益将达到120万元。

  解析入股模式分两种

  据王世军介绍,去年公司刚刚上路,收益约40万元,每股分红400元左右。“现在,当初集资的9户村民令不少天乡路社区居民眼红。”王世军呵呵笑了,“我们不再收现钱入股了。居民再拿钱出来放进公司,也只能当作闲钱放在一边,没有任何用处。目前只允许居民以土地或商铺入股。”

  入股卫鑫公司,大致有两种模式:其一是公司在成立之初,村民等集资入股,这一类,将以公司年终收益的40%,按照股权进行分配;其二是居民通过土地、商铺等实体入股,这一类将不计算在年终分红上,而只是公司在为其操作时,居民分得应得利益。

  南岳社区的成都南岳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的分红方式与此稍有不同。股份是按照公司成立之初,每千元一股计算,按照赢利分红。以陈青天为例,他一共入了两股,去年总共分红200元。同样,对于实体(土地)入股则大致相同,按照保底加股份收益分红。

  人才是个难题

  身兼两职的王世军表示,“薪水不会提高。但如果公司管理得好,作为奖励,负责人将得到利润1%至2%的回报。”他说,公司收益将直接或间接返利给村民,如组织公益活动、技能培训、文娱活动等。“我们现在已经免了拆迁安置房两年的物管费用,从明年开始,我们也利用所得收益,将承担拆迁安置户部分物管费用。”

  南岳社区书记李厚红也提到了在管理公司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由社区居委会书记担任公司负责人,便于管理,但也对负责人提出了更多要求。李厚红说,他曾经也考虑过寻找一些管理人才来打理社区公司,但由于社区公司刚刚起步,一些有能力的人才不愿意来,“同时,别人提出的薪水要求我们也无法满足。”

  早报记者杨先武丁宁实习生张燕摄影方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