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回笼流动性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0:04 南方都市报

  

央行回笼流动性加码
央行宣布,从9月25日开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水平为12.5%。吴伟洪摄
央行回笼流动性加码

  9月6日,央行连续发出两道针对流动性过剩的“紧缩令”,一是宣布9月25日开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向大小商业银行发出1510亿元定向央票。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的水平为12.5%。

  分析人士认为,从央行最近的调控方式看,本周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周二将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或将再次创下十年新高。

  存款准备金率逼近历史高点

  从12%提高到12.5%,是2006年以来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第十次调整,也是2007年元旦以来的第七次调整,次数之多创历史之最,预计回收流动性在1900亿-2000亿。央行称,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可见流动性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需要央行面对的问题。

  广发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按照历史最高水平1995年13%来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0.5个百分点的空间。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每次0.5%的提高幅度,如果年内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还有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未来空间还是存在。况且央行面对的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所以历史最高水平应该也不是调整的上限,年内央行不排除配合特别国债等其他措施继续提高1-2次存款准备金率。

  这一次调整准备金率是不是针对资本市场呢?东方证券人士认为,7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出实体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明显。偏高的宏观经济指标与近期连续出台的货币紧缩政策关系密切,而最近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显然是针对实体经济,而不是资本市场。

  未来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调整的时机选在了周四,上次是周一,也就是说改变了以往周末出台的时机。下周8月份的CPI数据出台,普遍预测很可能在6%左右,那样的话也会继续引发针对抑制有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的措施出台(如继续加息)。

  1510亿定向央票是加息前奏

  继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后,央行又向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了1510亿定向票据,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3.71%。定向发行的对象包括工行、中行、农行、建行、交行、民生、中信、浦发、招行、深发展、兴业,几乎囊括所有的商业银行。据了解,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去年5月16日以来第9次发行定向票据。

  同时,这期定向票据惩罚性较前四次明显增强,之前票面利率一般是低于二级市场2-6个基点,而9月7日发行的定向票据利率则比市场低了10个基点,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要以相对高的成本向央行购买收益率相对较低的票据。受此消息刺激,当天A股除中行、华夏、南京银行外,另外9只银行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境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逼近3万亿元,这些数据暴露出银行难以遏止的放贷冲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推算,按照

银监会前期下达的“全年新增贷款增幅不得超过15%”的指示,下半年可供银行使用的贷款指标已不足1万亿,可用资金上的捉襟见肘将迫使银行放慢贷款增速。而与此同时,监管层面也将频繁采取发行票据或特别国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不遗余力地回收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

  定向票据再度出鞘引起了市场对加息的猜测,因为目前来看定向票据之后总是伴随着小幅加息。今年3月9日、5月11日、7月13日、8月16日央行向市场发行定向票据,一个星期后基准利率也随之四度上调。

  “从以往经验看,不排除央行本周再度加息的可能性。”有分析人士指出。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8月22日刚刚加息,如果在近期加息,调控力度实在太密集,央行此次发行定向票据主要是出于对冲流动性的考虑。

  本报记者戎明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