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持仓同质化恶果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3:33 北京商报

  沪深300指数扇动了一下翅膀,开放式基金净值便刮起一阵飓风。上周五,受沪深股市调整影响,国内300多只开放式、封闭式基金几乎全部“遇难”,仅有嘉实债券、华夏债券AB、华夏债券C三只基金因性质偏债躲过一劫。

  基金净值预测系统显示,尽管沪深300指数当天仅下跌2.17%,但许多基金的净值缩水率远远超出这一水平。以该指数为基准,有多达70只基金跑输大盘。其中,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成为“重灾区”,当天净值缩水4.09%,将之前两周的盈利尽数抹去。

  在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的配置中,中信证券贵州茅台中集集团烟台万华中国平安湘电股份万科A是其主要持仓(其实也是许多基金近期的重仓股)。上周五,中信证券下跌4.15%,贵州茅台下跌了3.69%,中集集团下跌了4.21%,烟台万华下跌了2.97%,中国平安下跌3.19%,湘电股份下跌6.21%,万科A下跌3.94%。上述重仓股无一幸免。

  其他基金重仓股也未能逃脱调整厄运。统计显示,被基金持有家数最多的前24只重仓股上周五全线飘绿。被107只基金持有的招商银行当天下跌2.68%,给这些基金带来合计180亿元的浮亏;被83只基金持有的中信证券合计造成21亿元的净值亏损;被61只基金持有的万科A合计造成24.7亿元的亏损。

  反观封闭式基金,尽管上周五38只基金全部收跌,但整体跌幅仅有1.58%,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相对较少。跌幅最高的是基金景福,下跌2.46%;基金金鑫基金汉兴跌幅并列第二,幅度均为2.30%。

  纵观当天表现,基金持仓高度同质化的恶果已经初步显现。

  商报记者 张景宇/文 张彬/制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