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upta:公共与私营部门联合防艾更有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9:08 新浪财经

  今日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麦肯锡公司高级合伙人、全球抗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基金董事会主席Rajat Gupta表示打赢抗击艾滋病这场战役需要多方面的联合,尤其是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的通力合作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首先我想说这一届会议的主题,就像会议题目所说的,这一点非常容易,任何企业都需要有非常健康的员工的队伍,我们注意到其他的现象,就是说在今天几乎任何的问题不管是卫生的问题还是安全的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不是能够为任何一个单一的行业解决的,比如说医疗保健,只有通力合作才能试图来发挥很大的作用,因此首先我说这个全球基金就是基于公共部门的合作基础之上政府之间的合作。您的问题是不是更容易了,实际上这没有什么容易的答案,我从这个基金建立之初,我就参加了这个基金,这样发生的是一个混合型的信号,我们搞企业,在某些国家,如果发病率比较高的这些国家的企业就比较活跃,比如说南非等地方,企业界反映比较好,总的来说,跟这些企业来说,请你们出一些钱到全球应对艾滋病的活动当中,这是很难的,这些企业认为企业只能够捐助钱实际是一个误解,企业也应该发挥一种作用,来帮助共同应对艾滋病。全球基金是5年前成立的一个基金,他的融资机制主要是为了对付全球前三大传染病杀手,我们到130多个国家从事我们的活动,主要是一个国家协调的机制,在5年以后我们的情况是怎么样,企业工商界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我要说的第一点。显然,在今天我们大概有15000人是死于这三种疾病,大概说这些都是估计,我们工作防止了3000人死于这些疾病,我们在这个斗争当中,作出了20%的贡献,因此我们需要极大的增加我们的资源,我们需要资金的数量应该增加的更大一点,这是一小部门的制约,在一场小型战役当中,我们的资金是一小部门,我们每年花100亿美元,我们需要增加我们资源的数量,以便共同应对这三钟传染病,尤其是艾滋病,资源的动员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在今天的世界上实际上有大量的新感染的病例,但是我们工作也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这是底线,我们可以筹集资源,各个企业也正在被说服,也正在有效的提供这些资源,第一个就是我这里给大家举例所谓的红色运动,就是推动一些红色的产品,然后再来捐助应对艾滋病,今天我们筹集了3000万美元,各个企业也站出来,他们投资于全球基金,这个情况正在增加。但是我还必须说有的时候,公民社会还有政府,他们并没有能够真正理解企业在这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企业能够起到财务上的支持,在全球基金在过去几年当中,也试图提供一些实物的援助,企业的实物捐助,增加我们的资源,全球基金现在还没有把它作为一个政策,我是这个董事会的董事长,但是我还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还没有建设这样做,动用资源是一个很大的优先。

  第二个重点,就是私营部门的合作,发挥之间应有的作用,在很多地方,这些活动是由公共部门所管理的。我们随着越来越多的合作关系,全球基金做出了一个决定,我们也希望我们做出一些主要由私营部门和公立社会机构举办实施的项目,我们政策的改变,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

  这并不是说私营部门不能再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这并不是意思,因此我能够说的就是必须要有负责任的政府来提供,把它作为公共品来提供,卫生总的来说实际上一个人权,就像安全一样,就像自由的权利等等,也是一项人权,在什么地方,能够发挥它的作用,我认为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因为我原来是做私营部门的,我也在以前的时候,积极参与到全球的卫生中去,实际上企业能够给在公共部门带来以前不存在的想法,这样就不会有很多的联合国机构的特点,我看到全球基金也会成为一种典型多变机构的,因此这各个企业,能够帮助的就是全球基金带来这种约束纪律,我要说的最后一点,也就是说我们必须确定一些真正的有限顺序,我这里想谈一个相关的例子,有关

艾滋病的例子,我们知道艾滋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疾病,我们已经知道了阻断母婴艾子得病传染,但是即使经过了很多年尝试了以后,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这是非常遗憾的,我们知道该怎么做这是让人不可原谅的,因此我们不仅要确定这些理想,也要让工商界,他那些好的做法带进来,以便进一步阻断母婴的传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