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reg Shea: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一代人能解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8:32 新浪财经

  今日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美国信息产业机构驻华首席代表Greg Shea表示一方面应加大保护知识的力度,另一方面应增加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我不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我可能是即是好人,又是坏人,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做这个评论,首先我感谢这个论坛,感谢发改委,每年都举办这样的会议,这也反应了实际的话题,第一个就是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经济体,中国是一个振兴的,或者是恢复了他的势头,又是一个文明的,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几年当中,最近我也在美国工作,在近几年我也碰到他们的这种思维方式,他们对过去一些老的想法,中国一直是知识产权方面的超级大国,过去几百年,几千年都是这样的。现在的中国正在恢复他原来的地位,这个文明是从哪儿来的,因为中国的文明是来自于知识产权的知识一方面,是从产权概念,产权的概念只是最近在西方产生了这个概念,这并不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可以说中国过去并没有这种概念。中国目前正在试图应对这个观念的挑战,以便在知识产权的价值链从低端往高端来走,然后奠定一个技术来进行自主创新,因为中国是一个重新崛起的这么一个文明。这个就让我们涉及到了第二个神话,就是中国没有做什么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如果把知识产权的范围拓宽一下,因此除了商标、版权和专利之外,其中还包括无形的产权、业务流程、品牌价值、商业机密等等,在过去很多的中国的创新都是围绕着社会全球的这种评论,从丝绸之路,往东往西发展。但是剑桥大学讲过,在西方发明以后,实际上以前是在中国发明的,后来通过贸易渠道不断的变成了全球创新进一步的基础。过去中国在贸易商业机密方面,我想传统的中国中医,还有丝绸加工,等等。

  第三个

神话就是
知识产权
保护的问题。

  法律部门他们应该非常的独立执法这些才能完成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增加需要我们对一些体制重新进行改革,我们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我想说我们首先让他们增加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同时增加惩罚的力度,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惩罚的力度增加了,有时候也还是执法不够,我想说地方的一些有效的执法的还特别缺乏。

  我觉得不是一代人能够解决,我觉得中国这些法官现在比过去有了更高的教育,他们和美国的专利和贸易办公室的一些官员进行了非常多的交流,他们都非常认真,非常严肃,而且很有能力,而且他们认为应该加强自己的这种执法能力,但是最终我们是需要一种体制,司法部门应该有这样的,现在协调面临这样的问题,不仅中国有这样的问题,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问题。

  持久的创新,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呢?就是主权的问题,独立性。再一个问题就是是一代人能完成的问题吗?我觉得不是,可能是多少年,几年,十年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提高加速人们意识的进程,这个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