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若谷:外力不能使国家改变 内存力量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07 新浪财经

  今日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表示说,我们不相信外力可以使一个国家改变,而主要是内存的力量才能使它改变,因此在国际关系中我们主张平等。

  李若谷说:“我讲中国的哲学啊,是你越想形成你的力量,你越不要形成你的力量,我不知道是不是外国朋友能够理解中国这个哲学思想,因此我们相信如果一件事情是正确的,早晚有一天会破土而去,茁壮而长,我们不相信外力可以使一个国家改变。而主要是内存的力量才能使它改变。因此在国际关系中我们主张平等。”

  李若谷还表示,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他们就是其他的国家,其他的人民会愿意去学习、研究。那么中国的所谓软实力正好是体现在这种榜样的力量,那么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里,他们的经济,很多国家的经济不仅没有得到发展,反而是得到了破坏。而中国这个国家呢,却没有听从一些所谓的经济学的专家和国际组织的一些建议。按照自己认为是符合中国国情和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去发展而中国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正因为这一个成功,所以中国才有吸引力,所以才有其他国家愿意向中国学习发展的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